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企拿到首张城市无人机快递牌照 “您的外卖已空降……”
2019年10月16日 05:19: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闫国祺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闫国祺)10月15日9时15分,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内,一架无人机迅速升空后飞驰而去。它“肚子”里装着4杯刚刚做好的咖啡,飞向3公里外的未来研创园送“快递”。接下来,无人机配送区域将从杭州未来科技城等试验场景,逐步扩大至杭州全城。

  当天,中国民航局给杭州送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许可》。这是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首张城市场景特定类无人机物流试运行“牌照”。中国民航局总工程师殷时军说,这一牌照的颁发是我国无人驾驶航空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送吧物流是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2015年成立的迅蚁,目前已成长为国内商用无人机领域重点企业。在获颁运行许可前,“迅蚁”已在杭州城区的试验区域内和湖州安吉等山区累计完成2万多架次的物流运行场景测试飞行,先期通过了中国民航局组织的特定类运行风险评估和飞行验证。

  目前,在试验场内,每天有10架无人机配送快递近百架次。

  “迅蚁”首席运营官赵亮说,为保证无人机飞行的安全性,该公司90%以上的航线都规划在城市的江河上空;针对各种复杂天气状况,有不同的预案,“假如突然出现5级以上大风等极端天气,无人机就不会起飞;如果已起飞,无人机会减速飞行,并飞向最近的安全备降点。”

  试运行期间,该公司将在杭州市范围内利用空中配送网络提供安全、高效的医疗急救用品运输和同城即时配送服务,目前设定的点对点最远服务距离为20公里。预计到2020年,该公司将初步构建杭州全城空中配送网络,每日提供1000架次运行能力。


标签: 无人机;杭州;快递;物流;运行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0/W020191016387912403113.jpg

浙企拿到首张城市无人机快递牌照 “您的外卖已空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