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首届妇女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2019年10月16日 12:13:3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林婵

  致敬新时代,女性要有新作为。为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优化女性创业就业生态环境,昨天下午,浙江省首届妇女创业就业大赛在温州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共有114个项目入围省级初赛,经层层选拔,50个项目进入昨天的复赛,涉及文旅融合、电子商务类、手工制作、数字产业、现代农业、家政服务和其他产业领域。昨天下午,经过激烈的角逐,包括“墟里”项目在内的9强脱颖而出,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扎根本土振兴乡村

  关键词:现代农业商旅文化

  女性创业之路,只有一路披荆斩棘,才能看到田园牧歌的风景。如今广大创业女性已成为积聚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人”,省、市等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优化妇女创业创新服务,帮助妇女链接各类社会资源。

  扎根本土、服务乡村,用创业带动城乡妇女就业。近年来省、市妇联打出“巾帼脱贫行动”组合拳,帮助农村妇女从家庭“小灶台”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为乡村经济发展增色添彩。在昨天的赛场上,就有不少这样的好项目。其中,来自宁波的赵爱平,出生在余姚竹乡,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她把自己的服装品牌代理经营得有声有色。商海成名之后,赵爱平心中仍旧有一份“意难平”。她想振兴乡村经济,带动更多竹乡妇女走上创业之路,于是在一个机缘巧合之下,赵爱平从时尚服装行业转型开发乡土产品,带领乡村妇女参与竹系列材料包制作。在她的计划表里,至2020年要在当地8个村开设加工点,带动1000户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一大批网红民宿的兴起,同样显示出创业女性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谈及创建墟里品牌的初衷,被人们亲切唤作“小熊”的谢怿雪称自己对家乡和乡村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过去四年,她带着墟里团队一直在浙闽及西北乡村深耕、创造,探索乡村振兴的新商业样板,使“墟里乡村社区”独树一帜。

  传承文化创新发展

  关键词:文化创意、非遗传承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创业女性通过自身努力,用巧手和慧心将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正是这些积极有为、勇于实践的新时代创业女性,让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拓展了妇女创业就业新渠道,促进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对接。

  昨天的赛场上,来自温州的“鸣山陶院”非遗蛋画技艺惊艳四座。该项目的负责人方海哨是一名90后的年轻姑娘。在她的传承和带领下,平阳鸣山陶院不仅在省级历史文化古村重新开窑,还成为温州非遗实践基地,带动了整个古村落的非遗产业发展。

  “南方喜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同样立足文化创意,集合南方喜俗馆、家纺家居、婚纱影楼、喜铺盘碗、婚礼咨询等一站式服务,打造集喜庆、体验、商务于一体的喜文化产业链。这里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规模性的喜文化园区,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不少评委的好评。

  科技创新时代弄潮

  关键词:数字经济、大数据分析、现代产业

  新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据统计,在浙江平均每19个女性中就有一个是创业的“老板”,尤其是大批90后女性渐成创业主力军,投身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在浙江省首届妇女创业创新大赛的舞台上,来自杭州的“知衣科技”项目,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领域的前沿技术转化为服装行业生产力,改变了服装设计、生产环节中信息化和数据化水平低下的现状。再如滕潘慧团队的“清大视光”项目,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强强联手,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为医院、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平台+智能硬件的解决方案,扩大了优质医疗服务资源辐射半径。

  据悉,浙江省首届妇女创业就业节共设有十个分会场,通过庆祝活动、创业大赛、美食比拼、展示展销、经验分享、互动对接、成果转化以及培训提升、典型宣传等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女性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

  浙江省首届妇女创业创新大赛九强项目(排名不分先后)

  所属市:嘉兴项目负责人:周碧柳

  项目围绕自主创新、高效的多肽生物技术研发平台开展,专注于多肽生物技术为导向的衰老研究和技术转化。

  “常山阿姨”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项目

  所属市:衢州项目负责人:郭昱辰

  “常山阿姨”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项目依托常山阿姨学院,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与就业能力。同时,通过数据为支撑,建立常山阿姨诚信评价体系,进行量化值标评定。

  “年产2000吨电子级超高纯铝及年产3万吨大型高品质铝合金产业化”项目

  所属市:宁波项目负责人:张瑾

  本项目产品电子级超高纯度铝,将填补国内产业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好阿姨”项目

  所属市:台州项目负责人:傅慧茹

  “浙江好阿姨”是一家现代家庭新型家政服务企业,好阿姨家政服务中心也是浙江首家专注于高端新型家庭服务的线上线下体验式服务示范点。

  “青春行歌,电商支农”项目

  所属市:丽水项目负责人:雷雨薇

  该项目致力于以地方IP带动地方农副食品在互联网领域的大发展,引入更多优质农副产品,打造区域品牌。

  “优质生鲜果蔬产品新型销售体系构建”项目

  所属市:宁波项目负责人:姚春梅

  针对生鲜果蔬产业现存的弊端,提出了优质生鲜果蔬产品新型销售体系,最终实现“网络——农场——门店”三者结合,达到循环生态的销售模式,打造精品农业和优质电商的双重竞争力。

  “眼科远程诊疗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平台”项目

  所属市:杭州项目负责人:滕潘慧

  该项目创新远程诊疗模式,致力于全国5G眼科远程诊疗平台的建设与运营,打造独有的“混合门诊”模式。

  “墟里”项目

  所属市:温州项目负责人:谢怿雪

  “过去四年,谢怿雪带领墟里团队以民俗为乡村创业的入口,以“乡村运营商”为定位,使“墟里”品牌从“白金”民俗发展到整村运营模式及输出,探索乡村振兴的新商业样板。

  “平阳鸣山陶院”项目

  所属市:温州项目负责人:方海哨

  该项目带动了整个古村落的非遗产业发展,2018年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创业大赛最具影响力品牌奖,文旅部乡村文旅能人项目。


标签: 妇女创业;乡村;新时代;就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首届妇女创业创新大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