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类脑芯片、电子皮肤……黑科技我们乌镇见
2019年10月17日 16:07:53 来源: 小时新闻·钱江晚报 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7日讯 电子皮肤、超高灵敏极弱磁测量装置、类脑计算芯片、大规模光交换芯片、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安全平台……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前沿黑科技,你都可以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之江实验室展位看到。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之江实验室展区将主要展示实验室在智能感知、智能芯片、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等方面的科研进展及相关成果。

  这几天,在之江实验室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工程师们正对新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系统做最后的场景测试。再过几天,它将正式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相比普通的网络安全产品,这套系统最大的本领,是能主动修复后台漏洞,帮助大型基础设施和智能工厂抵御网络攻击。之江实验室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黄培龙告诉记者,之前网络安全都是“亡羊补牢”的方式,现在通过拟态理论进行主动防御,就相当于给系统提高了自身的免疫力,该装置和平台能为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提供基础支撑。

  在这次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之江实验室还将展示最新的智能芯片科研成果。其中包括类脑计算芯片,可以模拟大脑神经元的工作机理,实现智能推理和决策,为建设通用类人智能计算机奠定基础。还有一种基于硅光技术的大规模光交换芯片,可实现全光域的信息交换和控制,为建设超高速信息网络提供支撑。毫米波雷达芯片原型系统也将亮相,它为突破高精度雷达感知技术的小型化和芯片化提供技术验证。

  之江实验室带来的前沿科技还有很多,一种是基于先进光纤传感的水听系统,可以实现超高灵敏度的海底探测。还有一种基于微纳光纤的触觉感知系统,包括电子皮肤、触觉手套等,为未来触觉信息网络的构建奠定基础。最后是之江实验室已启动研制的超高灵敏极弱磁测量装置,未来将可以实现对脑磁、心磁、古地磁等的精密测量,为脑科学、医学、物理学、计量基准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提供支撑。

  据悉,成立两年来,之江实验室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通过“一体两核多点”模式建设大平台、汇聚大团队、推进大攻关,目前已显示出新型科研机构强劲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创新活力。在人才集聚方面,之江实验室已建立了一支“领域专精、层次高端、梯队有 序”的人才团队。在科研方面,依据“高原造峰”思路,快速布局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和大科学装置,部分成果已初具显示度。

  据悉,截止目前,已有包括德国SAP、宝马、欧洲通信卫星等600多家全球知名企业报名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围绕人工智能、5G、网络安全、智慧社会等主题,130家中外企业将在现场发布新技术、新产品。

 

标签: 互联网大会;黑科技;计算芯片;安全平台;皮肤;智能;互联网之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类脑芯片、电子皮肤……黑科技我们乌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