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努力打造国企党建的“海港样本”
坚守初心筑强港 践行使命谱新篇
2019年10月24日 04:34: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凤娟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记者 朱凤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浙江国有企业携手绘新图,同心谋发展,不断树起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鲜红旗帜,党建工作在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助推发展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国企发展的“红色引擎”。

CshKH12wgceAHSlJAAJggdGXg6M554.jpg


  “强党建促发展”工作推进会。 杨江琦 摄

改革风劲催潮涌

2015年8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全省港口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先后组建成立。2016年11月,浙江省海港集团与宁波舟山港集团按照“两块牌子、一套机构”运作,是全省海洋港口资源开发建设投融资的主抓手、主平台、主力军,成为国内第一家集约化运营管理全省港口资产的省属国有企业。

CshKH12wgceAPgqnAAKNjeB2Up8489.jpg

美丽的宁波舟山港,连续2年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连续10年年货物吞吐量蝉联世界第一位,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晋级为全球第三位。 蒋晓东 摄

本世纪初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浙江沿海港口开始了一体化整合——港口打破行政区域藩篱,联手闯大洋,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效率;整合优化全省港口、岸线资源,用全球视野、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去统筹谋划,以大思路、大布局、大举措赢得大成效。

不忘初心,展现新担当。这一路是披荆斩棘的一路,也是砥砺奋进的一路。集团党委面向未来、面对挑战,贯彻落实加强国企党建新要求,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国企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现实路径,以党建为引领,为改革发展肩负起更大的使命担当。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

进入“后一体化”发展新阶段,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国际一流强港和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的要求,主动融入并对接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浙江“四大建设”、浙江自贸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积极推动我省“四港”联动发展格局,紧紧咬定逐步实现建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全球一流的航运服务基地、全球一流的大宗商品储备交易加工基地和全球一流的港口运营集团的“四个一流”目标不放松,全面推进港口营运、航运服务、开发建设、投融资的“四大板块”建设,擦亮我省开放大港“金名片”,奋力实现“强港梦”。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当前,浙江海港1+1>2的整合效应日益显现,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龙头作用充分发挥,两翼港口的辐射能力不断增强,海港与陆港、内河港的业务联动日益紧密,港口一体化发展的生机和活力逐步显现,形成了目标同向、优势互补、联动协同、互利共赢的崭新局面,新时代浙江海洋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红色引擎激活力

比海洋更宽广的是胸怀。

“当前,集团正担负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涉海涉港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海洋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与责任。为此,集团责无旁贷地以走在前列的高度政治自觉,提升政治站位。”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集团党委积极推进强党建促发展工作,以“1+3+3+N”为工作格局把集团党建与改革发展双向促进推向了一个新的层次与高度,成为省属企业党建工作“十大样本”之一。

找准强党建促发展的着力点和结合点,瞄准企业改革发展与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走出一条基层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同步发力的新路子——浙江海港又迈上了“加快把宁波舟山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强港,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的新征程。

“1+3+3+N”即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深入培树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把握重点、落实举措、以点带面,推动强党建促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CshKH12wgceAOqcbAAJN1vnxST4314.jpg

集团大力推进党建带群建,图为重点工程项目基层联合党支部与基层团委推进“海港青年有活力”专项系列活动。陈华 摄

围绕“一个目标”,提升工作站位。集团党委咬定“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凝心、熔炉、清廉、强基、堡垒、关爱的集团“党建六大工程”,始终把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上,落到促进企业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力上,体现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和经营生产迈上新台阶。

发挥“三个作用”,聚焦主体对象。推进“强党建促发展”工作,必须着力聚焦党组织和党员两个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三个作用”。

紧扣“三个抓手”,落实工作举措。推进“强党建促发展”工作,必须着力紧扣项目攻关、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带群建的三大工作抓手,以强有力的举措,凝聚最广泛力量,务求取得最大实效。

培树N个示范工作,拓展推进效应。推进“强党建促发展”工作,还要紧扣“强党建促发展”主题,着力在集团系统内确立一批具备一定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能反映各单位、各岗位改革发展状况,代表基层党建工作先进水平的示范点,力促经验成果在集团系统可借鉴、可复制、可操作。

“集团强党建促发展工作以新的思路和举措,深化落实了新时代加强国企党建新要求,强化了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纵深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显现,推进基层党建质量再上新台阶。”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CshKH12wgceAeonpAAIJvxX9xcI171.jpg

党建工作深入基层。 夏文杰 摄

促进生产力明显提升。这两年来,集团把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切实转化为促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迪拜站、小洋山北侧开发、中印尼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口岸营商环境切实优化并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集团大力推进生产经营水平提升,如今年1~8月,集团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逆势而上,同比分别增长6.3%和7.7%,尤其是在做强做大宁波舟山港的同时,南北两翼的温州港和嘉兴港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促进组织力明显提升。集团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融入中心工作破题攻关解难题的氛围日益浓厚,涌现出了“红色工程”“红港湾”等一大批基层党建创新示范案例。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党群阵地共建共享持续深化,整合利用各类载体和资源,搭建完善“云党建”等智慧平台,实现多渠道上下联动,工作效率切实提高。集团系统目前拥有三星级及以上党支部221个,占比91.7%,其中四星级及以上占比57.3%。

促进凝聚力明显提升。集团全体干部员工积极投入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创新创效等活动,以高昂的创业热情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在劳模、工匠精神的指引下,集团35家创新工作室去年完成项目213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3亿元。成功承办第二届浙江省青工创新创效大赛,广大海港青工聚焦挖潜增效、扭亏增盈、安全生产等,孵化出“桥吊电子挂牌系统改造”等一批创新成果,全员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也日益浓厚。

“强港兴业”再扬帆

近年来,集团党委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六大工程”建设为主抓手,牢固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在全面推动浙江海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雄伟进程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进一步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开创新时代集团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实施凝心工程,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凝聚起推进集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实施熔炉工程,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实施清廉工程,构建“反腐倡廉无盲区”新格局,全面深入打造清廉海港;

——实施强基工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适应加强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的要求;

——实施堡垒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关爱工程,搭建岗位建功、青年成才的海港大舞台,为集团改革发展添砖加瓦。

追根溯源,历史昭示。浙江海港的发展历史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前进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战略引领,走切合实际的发展道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始终坚持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企业才能在百舸争流的历史长河中克难攻坚、奋发图强、勇往直前、基业长青。

“下一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将巩固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举高质量发展大旗,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在‘经营提效、创新提速、发展提质’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国际化、智慧化、便利化、绿色化、精益化,全面推动海洋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集团主要负责人在展望时说。

服务创造价值,奋斗成就梦想。集团明确了中远期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的“强港兴业”战略,这是引领集团中远期发展的总纲。集团将紧紧围绕“中期(2025年前)追赶一流,长期(2035年前)赶超一流,远期(2050年前)引领全球”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和“成为以港口业务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的远期发展愿景,在港口运营板块打造国际枢纽港和世界级港口集群,在航运服务板块打造全球性物贸服务网链和船服特色海事基地,在金融板块打造行业性资本运作平台和产融特色金服平台,在开发建设板块打造港航工程总包商和物流地产开发商,以“爱港敬业,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万众一心、开拓奋进,加快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风从海上来。今天的浙江海港正在翻开历史的崭新一页,勇立潮头的海港人用自己的汗水和担当,再扬蓝色经济风帆,继续谱写着浙江海港新的华章。


标签: 集团;海港;党建;舟山港;国企党建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0/W020191024164933247410.jpg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努力打造国企党建的“海港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