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转型有道 未来可期
2019年10月29日 05:52:35 来源: 浙江在线 胡卫伟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近年来,海岛成为颇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热门旅游目的地类型之一,而且境外海岛游占了我国出境游中的重要份额。事实上,中国游客不用踏出国门便可享有最具海岛风情的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2019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世界海岛旅游竞争力报告》显示,以群岛为样本口径,舟山群岛作为海岛旅游目的地的国际竞争力排名全球第十一位。

舟山群岛背靠我国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域内风光秀丽,自然环境优美,名胜古迹众多,海洋文化底蕴深厚,海岛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当前形势下,舟山群岛旅游已进入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从产品的初级阶段向产品转型升级、由粗放型开发向精品化开发、由单一观光产品体系向体验型为主导的复合型产品体系转型的关键时期。

舟山群岛应结合我国文旅融合的战略背景,深挖多元的海洋文化内涵,“一岛一主题,一岛一特色”进行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创新海岛旅游业态,通过发展邮轮游艇旅游、海岛研学旅游、会展旅游、体育旅游、海岛民宿等新业态,破解海岛旅游淡旺季明显的难题。此外,舟山群岛还应构筑便捷的海岛交通体系,进一步凝练鲜明的群岛旅游地形象,塑造群岛旅游大品牌,真正打造成为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

(作者系浙江海洋大学海洋旅游研究所副所长)

标签: 海岛;舟山群岛;旅游目的地;旅游;中国游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转型有道 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