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每次体检,为何不能忽视数据的小变化
2019年11月07日 04:42: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子宸 何黎 通讯员 王婷 吴婧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一次看似普通的体检,却引得50多岁邵先生在朋友圈写下了名为《医者》的1500字长文(扫码看)。这是为何?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饶远权,又为何令他赞不绝口?

邵先生每次体检显示体重总是超标,血脂胆固醇总是高,东一个结节西一个结节不消停,白内障前列腺骨量减少幽门螺杆菌也陆续粉墨登场,自嘲浑身上下没有一个零件是完好无损的。“我就像一辆年久失修的老爷车,吱吱嘎嘎地还在路上跑,啥时候熄火抛锚了,不知道。”

尤其是邵先生十几年前得过肺炎,年年体检CT显示一直有结节和钙化灶存在,但都是“定期复查”的建议,他虽有些隐忧,但也不知怎么对待才好。而这一次,身为肿瘤内科专家的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饶远权亲自为他问诊,对照CT片,一张张放大缩小地看,边看边为他耐心讲解。“饶医生让我知道了结节和钙化灶的区别,多大的结节需要重视,多小的结节可以忽略,见年长大的结节要关注,经年不变的结节甭担心。”

更令邵先生感动的是,饶医生还让他明白了很多健康管理知识:比如对于男人,肺胃肝肠前列腺的癌病变是高发多发的五个内脏;比如肺癌特异标志物有哪些参照意义……

“像邵先生这样体检之后来求诊的病人,我昨天的专家门诊来了18位,我感觉得特别欣慰。”饶远权殷切地说道,“很多人认为健康管理就是体检,事实上,体检只是起步。检后发现异常,专科医生早期介入干预,建立就诊通道,必要时进行多学科诊疗,同时采取生活方式干预,经年跟踪随访。如此,方可形成真正的健康管理闭环。当然,我们的底气在于——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有着省内知名专家力量和国内领先医疗设备等医院优势为强大依托。”

饶远权从事肿瘤内科工作多年,一直致力于呼吁早筛的重要性,因为她深知,体检在早癌筛查、辨别和排除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体检的最终目的是为早期发现疾病端倪,比如肿瘤、心脑血管病等,每年体检若是有一点点变化都不能忽视,很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标签: 体检;健康管理中心;结节;先生;朋友圈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次体检,为何不能忽视数据的小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