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洞头区问责一起职务侵占案背后的形式主义问题
这个薄弱村服务性收入为啥这么高?
2019年11月28日 04:38: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颜新文 叶佳溶 记者 丁珊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通讯员 颜新文 叶佳溶 记者 丁珊) 日前,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的5楼会议室内气氛严肃。当天召开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会上,原风门村(现改为风门社区)3名村干部因职务侵占罪被通报,北岙街道3名相关人员被问责。以案为鉴,街道党工委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在场150余名党员干部深受震动。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2014年3月,原风门村集体下辖公司承接街道某安置房的土方开挖和场地平整工程,这本是利村利民的好事,将为村集体带来不菲收入。然而,一些村干部却在这笔180万元的工程款上打起了主意。

  为谋取个人利益,原风门村党支部书记叶明友、村委会主任陈兵、村务助理许曹师,3人联合耍起了“偷梁换柱”的把戏。他们以“风门建设工程服务部”的名义对该项目进行工程收款结算,对内通过伪造服务协议书和收款收据等材料,上报街道领取高额奖励报酬,3年来共侵占村集体资金28万余元。

  在北岙街道农经站出具的一张各村服务性收入汇总单上,调查人员看到集体经济薄弱村风门村的服务性收入远高于其他村。这样显而易见的常识性“漏洞”,缘何还能顺利通过上级单位的重重审核?

  原来,街道农经站原农经员林萍萍在审核风门村相关材料时,发现了其收入畸高的事实,仅向领导汇报了情况,并未进一步核实建议。街道农经站原站长蔡后编在接受审查时说:“当时正值年关,事情较多,我们审核较为匆忙,主要看看递交的书面材料,有没有符合条件的协议、收据和银行进账单。林萍萍来汇报时,我知道当时的风门村为增加村里经济收入成立服务部,以为服务部是向其他企业收取了正常的服务费,之后两年就没有再复核。”

  同样“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情况,还发生在北岙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农经站原分管领导颜贤权身上。“我知道这个工程是风门村施工的,疏忽大意下没有多问一句。要是知道他们把工程利润当成服务费上报,那肯定是不会批的。”颜贤权说。

  今年5月,在洞头区的专项督查中,原风门村伪造服务协议书的问题线索浮出水面,洞头区纪委区监委立即介入调查。

  经一案双查,因未积极履职,林萍萍受到提醒谈话处理。此外,因履行工作职责不力、审核把关不严,蔡后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颜贤权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执纪者说]

  洞头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郭陆军:

  该案中,村干部骗取工作报酬奖励的手段并不高明,却能连续3年得逞,如果审核时多一份责任心,多问一句为什么,又岂会被“偷梁换柱”的小把戏蒙住?责任缺失的背后是主观经验主义和形式主义心态作祟。区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更加务实和审慎态度尽责履职。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发力,对“三资”领域内发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严问责,切实起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

标签: 风门;街道;村干部;党员干部;问责;违纪违法案件;街道党工委;职...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个薄弱村服务性收入为啥这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