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20春运即将开启 浙江准备好了吗?来看最新情况
2020年01月03日 15:52: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孙赫蒲 记者 张帆

  离春运“出发”只有一周了。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集相关单位介绍2020年春运的准备情况。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共计40天。

  因今年春节假期较早,春运客流启动早,且节前客流呈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叠加状态,节前高峰现象明显。

  就春运关注度最高的铁路春运而言,浙江所在的长三角春运客流将体现出明显的特征。一是节前长三角至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的长途客流将提前启动,启动时间在元旦假期前后,距离春运较近;二是学生放假及返校高峰在春节运输期间,节前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节后学生返程客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错位,部分学校开学日期位于春运之后;三是春运整体客流高峰持续时间较长,春节长假期间以旅游流、探亲流为主,节中初二起出现以厦门沿海方向为主的旅游小高峰;四是由于2020年春节提前,春运运输结束后仍将有务工客流持续出行,客流持续时间预计延长至2月底。

  预计长三角铁路将发送旅客7960万人次,同比多发送463.6万,同比增长6.2%,日均发送旅客199万。预计节前发送旅客3150万,同比多发送190.9万,同比增长6.5%;节后发送旅客4810万,同比多发送272.7万,同比增长6%。

  除了铁路,春运关注度高的还有自驾出行相关的高速公路网拥堵问题,由于新年元旦起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已全部取消,不停车收费的ETC普及也达7成,相信之前在省界收费站和各匝道收费站排队缴费形成的拥堵现象会大大减少,当然由于ETC高速增长,各高速出入口匝道收费站的ETC车道数还需增开,否则难免会出现排队现象。

  据了解,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仍将对七座及七座以下的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2020年1月24日0时到1月30日24时。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届时省内各高速公路堵点,如杭州绕城、杭金衢衢州段、上三高速和甬台温高速相交的吴岙枢纽,尚未拓宽的杭宁高速及甬台温高速温州段等难免在高峰期出现拥堵。


标签: 春运;旅客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春运即将开启 浙江准备好了吗?来看最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