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人管住 物畅通 浙江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督导下好“两手棋”
2020年02月10日 03:27: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翁浩浩 李阳阳 应磊 杨群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 (记者 李攀 翁浩浩 李阳阳 应磊 杨群) 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保障市场供应和物流畅通至关重要。为此,我省为疫情防控物资和生产生活必需物资的运输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各地有没有在落实好卡点管控的同时,保障好绿色通道畅通,下好“两手棋”?连日来,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在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地进行了暗访督查。

  2月9日,省委疫情防控第二巡回督导组对杭州部分高速公路出入口开设货车专用道情况进行了检查。上午9时40分许,督导组来到沪杭高速彭埠收费站。这里已经开设了货车专用通道,检查人员仔细核验司乘人员相关证件并测量体温后快速放行。“近期企业陆续复工,人员物资运输量会持续增加,有没有应对措施?”督导组询问。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制定预案,会通过细化服务举措做好货运车辆的分流、疏导工作。杭州绕城高速乔司东收费站是2月8日我省恢复开通的第一批46个收费站之一,督导组在现场看到,货车在检查人员引导下有序通行,各项防控措施都落实到位,并开设了货车检查“绿色通道”。

  当日,督导组共检查了10余个收费站。

  总体上看,各收费站都开设了货车专用道,并在严格防控措施的同时确保货车快速有序运行。针对个别收费站尚未设置货车专用道引导标志的问题,督导组及时进行了提醒并督促主动整改。

  宁波的暗访情况也令人宽心。2月8日,省委疫情防控第三巡回督导组来到宁波国际邮件处理中心。“1月30日以后,国际订单突增,比平时增加三成以上,主要是进口疫情防控物资,其中以口罩居多。”中心负责人介绍,尽管员工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但为了保障邮件尤其是防控疫情的物资及时到达,中心每天都要开足马力运转15个小时以上。随后,督导组一行来到中通快递宁波分拨中心,一排排物流车辆都停在停车场,没有开工迹象。“正常运行需要120人,现在最多只有30人,我们正在等待总公司复工通知。”中心负责人说,目前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资已经准备好,一旦收到复工通知,中心将尽快运转起来,保障物流畅通。

  为了解高速公路物流畅通情况,督导组来到宁波北高速出入口。督导组发现,这个高速口车辆通行较为顺畅,对于有省公安厅印发通行证的货车,司机在卡点测温后,无障碍放行;而对于无通行证的货车,该卡点在仔细核查了解货物性质后选择性放行。

  如何实现“人要管住、物要畅通”,坚持服务群众与防控疫情并重?这也是省委疫情防控第四巡回督导组的重点督导内容。2月7日上午,督导组一行从温州市区前往瑞安,从温州南上高速时发现,收费站单独开出了一个出入口,边上竖着“专用通道”的指示牌,工作人员介绍说,从2月6日开始就对到达温州南的车辆实行分类检查,除了开辟货车运送紧急物资的绿色通道外,还预留了备用货车车道以应对突发情况,目的就是确保应急物资车辆顺畅通行。此外,在前几天的检查中,督导组在高铁温州南站发现售票处的入口处无人测量体温,且对自助售票机消毒不及时。当天南站就进行了整改。

  绿色通道是否畅通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菜篮子”。2月8日,省委疫情防控第十巡回督导组来到金清港大桥。现正值西兰花采收旺季,不少运输车穿过大桥,前往温岭箬横等农业特色强镇收购西兰花。此前有农户反映,大桥上卡口非常拥堵,担心西兰花大量积货。

  令人欣慰的是,督导组实地察看发现,金清港大桥卡口现场虽然忙碌,但井然有序。一辆持有通行证的运输车正在过检,不到一分钟就走完了检查程序。“因为车流量加大,前几天确实拥堵过,现在我们想办法缩短过卡时间。”在下车追问时,医护人员和民警还不忘给督导组量体温和登记信息。督导组沿途发现,途经的各个卡点,凭借通行证,并做到“出示身份证件、摇下车窗、报告人数、测量体温”这4项要求,都能顺利通行。

  在2月7日的检查中,督导组还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一些问题。在途经104国道路桥和温岭交界处时,数个集装箱直接封死了道路。督导组立即要求整改。温岭市连夜吊走集装箱,确保道路通畅,并举一反三,对全市所有道路和市镇两级卡口进行科学分析,开展集中治理,共排摸梳理全市579个村级卡口,确保每村至少有一个以上主出入口为软隔离,增设出行管控要求、道路通行地图标识等。同时,制定出入口进出及区域管控机制,提高卡口检查效率,缩短排队时间。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管住 物畅通 浙江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督导下好“两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