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疫情联防联控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么干
2020年02月21日 15:54: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顾雨婷

  2月21日下午14时30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示范区抓新年开局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情况。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会上,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发言介绍示范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以及示范区建设新年开局重点工作。大会还将发布一体化示范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示范区亮点项目等。青浦、吴江、嘉善区域办(长三办)相关负责人也将介绍各地亮点项目和防疫工作机制落实情况。本端将对本次新闻通气会进行全程播报,敬请垂注。

  首先,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上台发言,介绍示范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以及示范区建设新年开局重点工作。

  构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加快促进示范区复工复产

  他表示,疫情联防联控是探索跨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应有之义,示范区有必要也有条件率先探索。根据长三角地区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执委会会同青浦、吴江、嘉善深入研究,已于2月13日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通知》(示范区执委会发〔2020〕1号),建立了6项联防联控机制:一是信息动态互通互鉴,二是人员流动互认互通,三是共保物资运输车辆通行,四是合并交界点临近卡口,五是应急物资互帮互济,六是社会治安联合管理。

  在做好科学防疫的同时,两区一县正着力促进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一体化示范区规上企业总数3225家,截至2月20日,已复工2918家,复工率90.48%。

  挂图作战,聚焦重点,全力抓好示范区开局工作

  建设一体化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2020年已进入密集施工期。在新的形势下,示范区建设既要抓好疫情科学防控,构建起有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又要抓紧推进示范区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尽快形成集聚度和显示度。示范区执委会将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共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示范区经济发展监测。牵头协调,落实好疫情联防联控6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协调联动作用,在信息互通、人员流动、交通保障、产业互补、物资互济方面采取管用的措施,加快推动两区一县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发展尽快复苏、平稳运行。

  二是倒排时间节点,全力协调推进40项重点工作落实。在2020年示范区建设40项年度重点工作中,有30项由两省一市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实施,10项由执委会牵头实施。结合2020年开局工作,执委会将进一步压实责任,重点抓紧推进“1+1+6”规划编制、报批和出台,围绕“6+2”领域积极探索一体化制度创新,聚焦生态保护、互联互通、创新产业、公共服务四类项目提升集聚度和显示度。

  三是积极谋划召开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旨在调动各方资源激发一体化示范区热度,传播新理念、构建新机制、整合新资源,凝聚各界智慧赋能一体化示范区发展,目前已制定形成初步工作方案。执委会将会同长江三峡集团、阿里巴巴、普华永道、上海城投、中美绿色基金、中国规划设计院等战略合作伙伴做好筹备工作,争取于4月初左右召开。

  四是发挥资金、政策引导作用,进一步做实各项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部委、两省一市资金支持,重点投向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等项目。积极吸引各方面优质项目,滚动式完善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库”。实施好一体化示范区支持政策,着眼于构建资金池、形成项目库、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随后,青浦、吴江、嘉善区域办(长三办)相关负责人轮流发言,介绍各地亮点项目和防疫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标签: 疫情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联防联控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