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税务:落实“三力” 帮扶企业渡难关
2020年02月24日 05:50: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虞立教 黄珣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通讯员 虞立教 黄珣)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浙江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浙江省税务部门坚持精准高效“两手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要求,全面护航浙江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税收优惠

  精准施策给力

  连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密集出台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浙江也发布了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7条政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为保障已出台的针对疫情防控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及时落地、精准落实,近日,浙江省税务局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落实疫情防控税费政策的具体措施,实打实助力浙江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渡过难关。

  台州市黄岩伊蔓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防护服的企业,从正月初一起,企业便提前复工,24小时赶制医用防护服。近日,在获悉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后,企业负责人郑懿坦言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国家政策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生产而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在所得税税前给予扣除,而且对这类企业产生的增量留抵税额,实施全额退还,这大大增强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底气。”郑懿说,公司一期已确定采购生产设备50万元,二期计划投入300万元,预计提高产能30%左右,能够享受税收优惠近40万元。

  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和浙江丰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疫情防控相关税收政策的受益者。顺丰旗下的这两家子公司,在疫情期间始终奋战在抗“疫”前线。根据“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和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可免增值税730余万元,预计一季度可免增值税2300多万元; 浙江丰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月份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可免征增值税超过70万元,预计一季度可免增值税270万元。丰驰网络财务部解经理欣喜地表示:“这次的优惠政策及时又给力!”

  在浙江,许多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开足马力生产。浙江省税务系统精准施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采取名单式管理,定向辅导,分门别类向企业推送相关优惠政策,主动沟通服务,依法及时核准缓缴免缴,真正做到保供扶困、援企稳岗。同时,进一步强化线上精准辅导,依托“融媒体”,针对纳税人关心的征期调整、防疫期间发票办理、纳税申报等热点问题,以政策汇编、即问即答等形式进行解读,发挥征纳沟通平台优势,梳理企业税收政策适用情况,按照受惠对象精准推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应知尽知。

  “非接触”办税

  线上服务添力

  疫情防控时期,浙江税务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大力推进“非接触办税”,不断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实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税缴费,提升网上办税缴费水平。同时,严密观察分析纳税申报量和12366咨询量变动情况,制定科学详细的应对预案,为复工后的纳税申报稳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在浙江各地,各种创新形式的“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成为纳税人的办税优选。浙江海力生制药有限公司是舟山首批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之一,公司主打的蒙脱石散剂止泻功能在业内颇具口碑,在防疫期间市场需求量急剧上升。在扩大生产的同时,企业发票用量也明显增加。2月9日,企业会计赵晓敏通过浙江省电子税务局在网上申领了20份专用发票。10日下午,赵晓敏就收到了邮政快递员派送的电话。“疫情当前,这项发票‘寄递业务’着实为我们这样的复工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的安全生产更有保障。”赵会计满意地说道。据悉,为保障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顺利便捷办理发票申领业务,舟山市税务局依靠电子税务局,联合本地邮政部门强力推行“线上一点,线下无忧”的发票网申寄递服务,切实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大厅次数达95%以上。

  隔离疫情,但不阻隔服务。绍兴市越城区税务局组建跨部门快速响应联络群,通过社区工作者入户排查收集涉税问题,税务干部在线及时反馈;义乌市税务局迅速组建出口企业钉钉群,通知企业采用“无纸化”线上申报方式申请,并采取“不见面”分岗位流水操作,加快退税进度;普陀区税务局在辖区范围内推出“你宅我办”服务专员代办机制,纳税人只需告知“我来办”服务专员基本信息和办税需求,服务专员即可帮助纳税人在线完成涉税业务办理;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开展“在线小税滴”在线答疑……在“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下,各级税务机关还开通“非窗口”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生产防疫物资等相关企业的涉税需求,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个别事项,为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

  复工关键期

  联防联控加力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税务局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各级税务机关均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以组织保障到位、部署及时到位、措施周密到位、办税服务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及服务地方到位等“六个到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有力做好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许许多多税务党员先锋用实际行动密织疫情“防控网”,为企业复工复产加足马力。

  “有没有组建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有没有完成职工信息台账,有没有落实员工隔离的场所……”近日,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干部杨烨按着区政府制定的“十个一”防控措施,与绍兴阳力混凝土有限公司核对防控情况,这也是该企业申请验收复工前的最后一次审查。随着防疫工作进入企业复工的关键期,上虞区税务部门主动担当,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承担了辖内116家规上企业的驻企督导任务,驻企督导员承担着包括防疫防控督查、安全生产督查、职工返岗督查、产能恢复监测、企业精准服务等五个方面30项工作职责,“一对一”监督指导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

  春寒料峭后必是繁花似锦。浙江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浙江税务部门将继续坚持“领导带班+工作专班”的机制,在有序有力做好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三服务”,动员、鼓励和选派优秀税务干部去担任驻企服务员,主动配合党委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省税务系统也将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线上办税服务,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总体战,与浙江企业共渡难关,共赴未来。

标签: 疫情防控;复工;税收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税务:落实“三力” 帮扶企业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