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春茶何时采摘好?浙江首次发布茶叶采摘期的大数据预测
2020年03月12日 18:50: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程振伟 孙珺

  当下,新冠疫情的防控,渐趋稳定。各行各业都在忙着复工复产,对浙江茶产业而言,茶采制工紧缺矛盾更为突出,面对这一紧迫的问题,杭电的一些专家学者们“坐不住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浙江茶产业,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浙江茶树主要品种的春茶开采期进行预测,为茶叶采摘劳务人员的统筹提供数据支撑。

  浙江省龙井43号春茶开采期预测分布图

  按采摘时间找采摘工

  近日,杭电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数字农业研究团队,联合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发布了“浙江春茶开采期预测”。据了解,这也是浙江省内首次发布茶叶采摘期大数据的预测。

  龙井、乌牛早、白叶一号、鸠坑等浙江主要的茶树品种的最佳采摘期,都包括在预测中。记者看到,根据预测,杭州西湖龙井的开采时间为3月15日—3月17日。也有些茶叶品种开采时间比较晚,比如浙南庆元地区的鸠坑,“最佳开采期是3月29—4月1日”。

  “今年发布春茶采摘期预测大数据,也是为了服务复工复产。今年受疫情影响,人力流动比较困难,往年的采摘工来源,今年会增加不确定性。所以要早做打算,比如和周边省的一些地方政府联系,开春茶采摘工专车、专列去这些地方接人。所以精准预测采茶最佳时间,就显得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早做准备。”大数据项目负责人、杭电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张竞成博士对记者说。

  预测精准度“在三天内”

  “本来就是用工成本越来越高,再加上受疫情影响,这就使得精准预测茶叶采摘期显得更加的重要。”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表示。

  那么,今年全省茶叶采摘期与往年相比,是早了还是晚了?数字农业研究团队负责人吴开华表示,2020年1-2月,省平均气温整体较常年异常偏高,降水量、降水日数与常年持平。预计3月全省气温与常年相比相对偏高,浙北大部分区域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其它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少。大数据预测表明,受此影响,部分茶树品种在部分地区出现一定程度开采期提前。“我们的预测数据显示,最早开采的乌牛早,采摘期分布在2月中旬左右,比去年提前开采一周左右。结果真实开采情况表明,我们的大数据预测基本准确。”

  记者了解到,吴开华团队的预测依据,主要是历年的气象气温数据,和真实的历年茶叶采摘时间,再加上一线茶农的问卷调查,“通过我们建立的模型进行分析,最终得出今年的春茶最佳采摘时间。”吴开华表示,实际上大数据预测对专家经验是一种有益的补充。比如,专家经验有利于判断茶叶采摘期的影响因素,对于最佳开采期和天气、茶树生育期之间的关系有规律性认识。而我们的工作,恰恰是把这种宝贵的“经验”通过“模型”确定下来,并通过“数据”将这种专家经验推广到大范围。我们的模型经历史数据回代验证,预测精准度在3天以内。据了解,该大数据预测结果出来后,得到了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茶领域专家的高度认可。

  “我认为,将来全省范围内的茶叶开采大数据预测,会越来越重要。农耕时代靠经验,现在的现代农业,时时处处要有科技支撑。随着城镇化推进,乡村人员流失严重,茶叶种植生产会逐步走向职业化和专业化。相信在未来,利用大数据分析除了预测茶叶最佳采摘期之外,在茶叶种植面积监测、茶树生长监测、茶树灾害预警、茶叶产量、品质监测等方面会有更大的应用潜力。”吴开华表示。而吴开华团队目前承担的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智慧茶园监测预报体系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正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为每一包茶叶建“身份证”

  浙江省七山一水两分田,茶叶适合山区生长,因此浙江省成为产茶大省。2018年浙江全省茶园面积约300.5万亩,产量约18.6万吨,产值约190亿元。

  “茶叶是高附加值经济作物,浙江省的西湖龙井、安吉白茶享誉世界,在品牌建设上有不少成功经验值得总结。正是因为茶叶的附加值高,增加科技含量有潜力可挖,它不仅符合当下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环境,而且呼应了消费升级的社会环境。所以,我们的数字农业研究团队,正在围绕茶叶产业链深耕努力。”吴开华表示。

  目前,杭电数字农业研究团队,已经为安吉白茶建立了“数字化地图”,有助于实现安吉出产的白茶“每一包茶叶均可溯源”。团队研发的经济作物全自动植保无人机,得到了广泛应用,还登上过央视专题节目。

  “我们的工作根本上还是为了改进茶树种植管理方式,提升茶叶品质,打造茶叶品牌,”吴开华表示,过去做茶叶品牌,打广告可以把价格提高,现在做茶叶品牌,纯碎打广告作用有限,消费者未必会相信,“应该通过科技赋能,利用遥感等信息技术,建立栽培、施肥、施药、修剪、采摘、加工、销售等茶叶种植生产大数据,运用区块链技术,让原产地出产的茶叶都有专属的‘身份证’。这样,一个真正让顾客放心,有内涵、有影响力的茶叶品牌才能够建立起来。”

  “总的来说,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智慧农业了。特别是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浙江以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作为全省的主要发展方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一起推动浙江智慧农业的发展,做这样的工作很开心,很有获得感。”吴开华说。

标签: 春茶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3/W020200312678049117085.jpeg

春茶何时采摘好?浙江首次发布茶叶采摘期的大数据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