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吃得好运动少 宅家两个月胖了10斤
2020年04月06日 07:43: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沈蒙和 金丹丹 郭闻 徐晓丹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李子忻 绘

  4月13日起,浙江中小学将分批开学。而许多妈妈盼开学,是因为觉得家中“神兽”摁都摁不住了,只等开学那天“神兽”归笼。然而,还有个重要原因是——家中“神兽”正在往“胖兽”的道路上狂奔,拉都拉不住!

  小脸几乎圆一圈

  老师视频见了吓倒

  宋老师是杭州一所公办小学的二年级班主任,前不久和班里孩子视频聊天,结果被吓到了:两个月不见,几十个娃的小脸不同程度圆了一圈,其中有两颗已经是圆滚滚的“糯米丸子”,一个说自己重了5公斤,一个说自己重了4公斤。

  重了5公斤的大号“糯米丸子”,上学期期末身高142厘米,体重才32公斤,瘦瘦高高,是班里出名的小帅哥。宋老师万万没想到,两个月工夫,小帅哥就变了模样,自己第一眼差点没认出来。这段时间体育老师布置的作业,他明明每天都保质保量完成的呀,咋回事?

  “运动是在运动,可是运动量赶不上摄入量啊!”大号“糯米丸子”的妈妈哭笑不得,小家伙在家整天小嘴巴不停,乐呵呵地享受她烹饪的各种美食。

  现在全家都在敦促大号“糯米丸子”减肥,每天监督他,最近刚刚瘦了1公斤。妈妈表示,盼着开学好让儿子再妥妥瘦回去。

  另一只小号“糯米丸子”,倒是没有多吃,可怎么也胖了3.5公斤呢?真相是,这位小朋友原本是学校跳绳队的,运动量很大,疫情期间估计运动少了,饭量又不错,结果……

  云跳舞云挑战

  想尽办法让娃瘦

  “虽然好几个月没见到孩子们了,但每次连线,都会发现有不少娃脸变圆了!”很多班主任老师都有这个直观感受。

  杭州市夏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张娴琦老师做了个统计,两个多月里,班里大约有60%的同学都变重了,最多的重了5公斤左右。张老师说,大部分家长对孩子体重和体质都很上心,进行了比较细的运动规划,比较多的是通过跳绳运动,有些家里有小型蹦床和跑步机,孩子也会用这些来锻炼。

  老师们分析,这两个月娃们普遍变胖,一方面是吃得好了,寒假里,因为疫情没法出门,很多爸妈在家研究美食,变着法儿做好吃的,蛋糕、面食都是增重“好手”;另一方面,特殊时期,孩子们的活动半径减小了,宅家活动空间受限,很难“大展拳脚”。

  为了让宅家的娃们动起来,老师们想尽办法。

  杭州市景华小学的赵世伟老师带着同学们“云”练广场舞。他说,激发孩子的兴趣很重要,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娱乐身心,希望让孩子没有“作业式”的心理负担。他的同事李雅静老师,在策划了一场“武林大会”让娃们比拼后,又带着孩子们跳起有氧操。“有氧操一天练上三四遍,有半个小时左右的运动量,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孩子们保持体能。”

  杭州市濮家小学刚刚结束了校园吉尼斯挑战赛。副校长郑大仕说,学校举办这场“云端”挑战赛,很大的一个考虑就是用这种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们动起来。学校根据年龄段设置了不同的挑战项目,有连续跳绳、闭眼金鸡独立、亲子跳绳、平板支撑等。郑校长说,挑战赛的结果还是很让老师们惊喜的,有不少孩子即便在家里,体能也保持得很好。有不少小朋友的成绩,连老师看了都惊呆啦。

  比如万家校区402班的林雯倩在连续跳绳的挑战赛中拔得头筹,连续跳绳2790个。林妈妈说,因为个子不高,孩子从中班开始跳绳,现在每天2000个雷打不动。“她会经常连跳1000多个,不过这次连着跳2790个还是很意外的,我数着都觉得累了。”林妈妈说,娃在家两个多月重了2公斤,不过每天锻炼,体能还是非常好。

标签: 跳绳;孩子;糯米丸子;老师;挑战赛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吃得好运动少 宅家两个月胖了10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