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中行争当自贸金融服务先行者
依托综合性和全球化优势,打造美好生活“增长级”
2020年04月22日 06:22: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梅丹 通讯员 尹劲劲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 2020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建设迈入第三个年头。3年前,浙江自贸区在东海之滨——浙江舟山挂牌成立。短短3年,浙江自贸区聚焦油气全产业链,“无中生油”一跃成为全球“油气大亨”瞩目之地。

  这份成绩背后,离不开银行机构的支持与服务。3年来,浙江自贸区内开办的银行由12家增加至16家,区内金融机构网点由62家增至70家。这里,我们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为例,从一家国有大行的数据、政策、产品、服务等方面,多维度来解析浙江自贸区腾飞的密码。

  提交优秀成绩单

  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显成效

  2020年1-2月,舟山外贸进出口总值284.3亿元,同比增长85.0%,成为浙江省唯一保持出口和进出口正增长的地市。这份成绩得益于浙江自贸区过去三年的沉淀。

  3年来,浙江自贸区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创新实践全球瞩目,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厚积薄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其中,以不断提高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为导向的金融改革创新取得积极成效。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中行浙江省分行以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抓住政策机遇,以创新为驱动,为浙江自贸区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支持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成为自贸区金融改革的示范者、实践者和先行者。

  在金融机构的开拓创新与努力实践下,浙江自贸区在金融改革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据人民银行杭州市中心支行有关人士表示,在浙江自贸区三周年之际,区内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累计完成交易量超2000亿元,年均结算量为挂牌前10倍;区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由484亿元增至675亿元,增长39.5%,本外币贷款余额由519亿元增至1078亿元,增长107.7%。此外,还有一批创新业务在浙江自贸区“落地生根”,如在全国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支持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收付汇便利化、创新建立运行自贸区信息交叉核验平台等。

  优先授信支持

  服务油气全产业链

  “油气全产业链”作为自贸区的核心,是吸引全球油气企业“金凤凰”的重要法宝。中国银行紧紧围绕这一核心发展战略,持续优化授信政策,调整客户行业准入标准,开通自贸区客户绿色授信审批通道,逐步建立起与央企、省属国企、著名油商及重点油品贸易企业的业务合作关系,搭建中行油商客户网络圈。

  据中行浙江省分行有关人士介绍,在优化授信政策上,该行已积累了多项有益经验。“我们加大了对绿色石化的授信支持,助力石化基地建设,已为浙石化一期配套授信支持120亿元。”有关人士表示,中行利用信用证、保函、商品套保等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原油进口结算与保值等各项需求,累计开证金额近20亿美金。

  同时,中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响应省政府战略规划,联动中银投参与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计划,探索以现货交易平台为重点的场景金融建设,以中银集团服务上海国际能源中心等要素市场经验,推动以浙油中心为基础的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

  在与保税燃料油加注企业的合作上,中行也在不断加强推进。据悉,中行依托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领先的优势,以信用证、押汇、保函等传统优势产品服务客户。2019年,中行服务的自贸区内保税油加注企业国际结算量累计超25亿美元。

  随着企业的集聚,自贸区对于油气基础设施的建设更加注重,中行浙江省分行更是责无旁贷地全力支持。“中行紧密围绕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油气管网、码头、储罐等重点项目,提供授信支持。”中行浙江省分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该行已牵头新奥(LNG)接收及加注站银团项目,累计投放项目融资超16亿元。

  截至2019年末,中行浙江省分行已批复自贸区授信项目24个,总授信金额280.76亿元;储备项目13个,拟授信金额超150亿元。

  优化产品结构

  探索多样化融资渠道

  外贸是浙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自贸区生存之根本。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浙江外向型经济受冲击的局势下,中行将“稳外贸”作为贯彻落实“六稳”要求的首要任务,主动担当,优化服务,在加大信贷有效投放的同时,中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在发挥综合性经营优势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增强资金可获得性。

  2018年12月,中行以全球协调人身份,成功助力舟山海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亮相国际资本,实现舟山企业发行首笔境外债1亿美元,且利率低于同时期发行的众多浙江省内机构海外债。同年上半年,中行还承销了该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顺利发行,发行规模5亿元,为舟山企业探索金融间市场融资扩宽了渠道,

  中行通过摸索大宗商品质押融资模式,进一步寻求担保新方式。“我们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作为中行系统内全国首家非交易所所在地银行,与上海分行合作开办融货达项下电子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丰富了油气产业链客户授信担保方式。”中行浙江省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作为试点银行之一,中行省分行正在持续跟进由银保监会牵头的,人行、海关等相关部门参与的自贸区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推进工作,力求项目尽快落地。

  依托专业优势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业务发展的核心动能,要做到油气全产业链的国际化接轨,离不开创新政策的保驾护航。

  2019年,作为浙江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牵头行,中行深度介入自贸区政策的制定。“我行牵头拟定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展业规范》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口径跨境融资转卖业务操作细则》,规范跨境人民币油品贸易便利化业务管理,支持油气产业链与跨境人民币业务国家化。”中行浙江省分行有关人士表示。

  在支持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方面,中行也有建树。据悉,中行是浙江省首个推出全口径跨境融资项下国内证跨境融资业务的银行,截至2019年末,累计叙做业务量370亿元,带动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740亿元,2020年持续发力,一季度就突破了百亿。同时,中行还首推跨境人民币联行融资业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30多家企业叙做业务量20.31亿元,带动跨境业务量收付36.48亿元。

  依托人行针对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优惠政策,中行积极探索拓宽油品贸易企业人民币资金使用渠道,截至3月末,累计完成跨境调拨交易额6.81亿元,为企业统筹境内外成员企业资金、降低集团财务成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中行还成功为浙江海港国际能源有限公司办理全国自贸区内首单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企业提交材料从5份减至1份,办理时间从2天缩至几分钟,真正实现了便利油品企业贸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

  三年已往,未来已至。面对蔓延的全球疫情,浙江自贸区开放的步子没有停顿,政策红利不断释放。3月底,国务院批复同意《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浙江自贸区将进一步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助力区域经济腾飞,中行浙江省分行将为自贸区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金融服务,致力成为“自贸金融服务先行者”,打造美好生活的“增长级”。

标签: 浙江省;浙江;油气;产业链;分行;试验区;自由贸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4/W020200422523553898026.jpg

浙江中行争当自贸金融服务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