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品茶花小而美 包装体积压缩20%,适合电商
2020年04月28日 05:59: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贾兴焕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贾兴焕)“这种山茶花运送时,包装体积能比一般山茶花缩小20%以上,更适宜长途运输,且大大降低运输成本。”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景观植物育种与培育研究组研究员李纪元说。近日,该研究所一种符合电商化要求的山茶花新品种(编号CJ2020-09),经历4年选育改良,基本成熟。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交品种申请。

  随着互联网发展,花卉销售不再只依赖现场交易,电商平台、微信、直播等也逐渐成为重要渠道。“近年来,像山茶花这样的乔木花卉,市场行情有一定下降趋势,急需通过增加线上销售比例来提振销量。”李纪元说。

  但物流环节一直是木本花卉行业发展电子商务时最头疼的地方。李纪元说,相比“小个子”的草花类花卉,很多木本花卉体积要大上10倍至20倍,植株更高,枝条更多且呈分散的圆锥状,在长途运输时,不仅占据空间大,所需的包装材料如木框、纸盒等也相应更大,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此外,山茶花的花朵多朝下开放,进入物流环节,容易碰撞掉落,更增加了运输的难度。

  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从2016年开始,李纪元团队开始选育更适合电商化的木本花卉新品种。“为尽可能多地收集种子资源,我们去过广东、云南、贵州、四川等南方10余个省份,光山茶花种质就收集了二三十份亲本。”李纪元说,通过将收集到的亲本与同属的野生种或现有优良品种进行杂交,得到一批杂交苗,待杂交苗开花后,团队就根据其性状表现,从子代中选择出符合要求的花卉品种并进行推广。

  与水稻育种不同的是,木本花卉新品种保持性状的稳定可通过杂交一代的无性繁殖来实现,整体选育周期比水稻长很多。经历多年选育,今年已有一批符合电商化要求的山茶花开花。

  李纪元说,电商化花卉品种研究,尤其是乔木品种花卉研究,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接下来,团队将继续开展桂花、梅花、杜鹃等其他乔木、灌木类花卉品种研究,争取让更多观赏性高的乔木、灌木花卉借助电商平台走入寻常百姓家。


标签: 山茶花;电商;选育;花卉;育种;国家林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品茶花小而美 包装体积压缩20%,适合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