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垃圾填埋场如何蜕变成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2020年08月10日 11:16:31 来源: 温州网 通讯员 林梓 记者 张琳

  在乐清柳市镇苏吕村的小山坡上,极目四望,远处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坪,傍着波光粼粼的河道。怡人美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欣赏,甚至有不少新人前来拍摄婚纱照。然而,又有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垃圾填埋场。

  近日,乐清市柳市镇有关部门正忙着筹划将苏吕村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纳入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项目。据悉,该镇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环境问题,曾是去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重点案件。

  那么,一个被重点督办的垃圾填埋场项目为何能创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垃圾遍野,杂草丛生,一片荒凉。”回顾当初萧条的景象,柳市镇环卫所原书记高智光用了这样一句话来形容。

  据介绍,这里曾经是一个岩坑,在1997年之前,柳市镇因为没有垃圾焚烧厂,居民的生活垃圾都被运来堆放在这里,导致这里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居住在方圆一公里内的村民在家都不敢打开窗户。

  对该问题,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多次调研,于2013年决定投入7000多万元资金,将这块垃圾地进行生态化治理。改造后的填埋场预计占地50余亩,垃圾填埋量可达46万立方米。

  2018年11月,柳市镇人民政府完成工程招投标、征地补偿、环境影响评价等各项工作,并委托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设计施工。项目负责人吴颂阳介绍,项目结合业主的具体要求,根据地形和地势,把垃圾山分成了四步台阶,先进行堆体修形,再进行封草覆盖,然后做防渗层,最后覆土绿化。

  柳市生态环境执法队队长詹卫军介绍:“从去年1月起,仅用6个月的时间,我们对填埋场进行封层处理。把污水封藏在里面,再通过一条管子,将污水引流到调节池,再对污水进行处理,最终促成了填埋场这一片大‘草原’景观。”将垃圾场封层整形后,为了防止雨水渗漏,施工方在堆体修型表面设置水平防渗层。

  同时,温州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作为该项目的“环保管家”,对柳市镇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封场工程进行全面跟踪监督,并提供全方环境管理技术服务,对运维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排查、提出整改意见等。

  柳市镇副镇长陈鑫介绍,柳市镇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封场工程EPC项目的实施,通过对污染源立体、三维、全方位阻断,污染风险源得到全面控制,消除了原有的环境安全隐患,达到污染治理的目标要求。

  据悉,下一步柳市镇将在垃圾山封层建好的基础上,在周边沿乐琯运河建设健身步道,沿垃圾山堆体的两侧建阶梯,把废弃地改建成供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生态化场所,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驻足欣赏。


标签: 柳市镇;垃圾;婚纱照;乐清;污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垃圾填埋场如何蜕变成生态文明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