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努力展现“中国之治” 的浙江风景
2020年08月24日 06:52:54 来源: 浙江在线 周建松 严静峰 编辑 章忻 周宇晗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周建松 严静峰 编辑 章忻 周宇晗)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域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省域层面的具体落实和体现。浙江作为“三个地”,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推进省域治理,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展现“中国之治”的浙江风景,“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以“八八战略”为统领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地提出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域层面具体地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怎样实现发展”等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绘就了省域治理的蓝图。“八八战略”既重战略谋划,又重战术推进,既有系统谋划,又有重点突破,为我们推进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思想库”,为浙江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立起了“四梁八柱”,是浙江打开治理现代化之门的“金钥匙”。

  多年来,浙江自觉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以“八八战略”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与时俱进创新“八八战略”的实践载体,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省域治理现代化路子,为新时代“中国之治”增光添彩。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政党之治”的重要窗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现代治理一定离不开政党治理。在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浙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加强党对省域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令行禁止、一贯到底。浙江的省域治理现代化所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是“八八战略”蕴含的治理思想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直接体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际绩效,是新时代“政党之治”的重要展示。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人民之治”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八八战略”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价值观,高水平的省域治理现代化就是治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发挥人民群众在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的改革实践。2016年以来,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吹响号角,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群众参与为工作方法、群众满意为工作追求,着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浙江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创造性地运用到矛盾纠纷化解的社会治理领域,构筑“最多跑一地”社会治理体系,打造一站式服务、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的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强化“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推进“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让群众幸福感更真、获得感更实、安全感更足。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智慧之治”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智慧城市需要智慧治理,2016年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城市大脑”,使其成为杭州数字治理中心,推进杭州民生数字化。4年来,以大数据交通治堵为突破口,实现人工智能辅助决策,促进了“数字治堵”。将“城市大脑”全面铺开至警务、交通、城管、文旅、卫健、房管、应急、农业、环保、市场监管、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日均数据可达8000万条以上,促进了“数字治城”。通过打造智慧大脑、智慧政府云、智慧媒体相结合的智慧治理平台,杭州积极建设智慧城市,促进智慧治理。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生态之治”的重要窗口。“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指导浙江生态治理的行动指南。2005年以来,浙江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将生态治理作为省域治理的重要内容,以治水为突破口,系统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全面推进美丽建设,把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起来,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构建城乡共治的新格局、打造城乡共美的新面貌。积极发展美丽经济,全面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对标国际一流,以“生态更优良、乡村更秀美、产业更兴旺、文化更兴盛、治理更高效、生活更美好”为要求,以标准化提升、品牌化经营、数字化融合为路径,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大花园。

  【作者分别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基地研究员】

标签: 习近平;八八战略;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努力展现“中国之治” 的浙江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