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绿巨人一来 去浙西南,从此不再难
2020年09月28日 06:27: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朱丽珍 通讯员 王翀 拍友 钟浩维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 昨天上午,衢宁铁路开通运营,首发列车为“绿巨人”动车组,从庆元始发开往上海。

  也是昨天上午,衢州高铁站举行衢宁铁路开通暨“衢州有礼”号旅游专列首发仪式,首发D9560衢州到丽水龙泉市的列车于9点38分由衢州站始发。

  衢宁铁路从浙西南延伸至闽东北,经浙江省衢州市、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宁德市,南至沿海铁路宁德站,全长379公里,概算总投资274亿元,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设衢州、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支提山、宁德等13个客运车站。

  旅游专列的顺利开行,标志着衢(州)丽(水)宁(德)三地现代旅游业迈入新时代,龙游石窟、遂昌金矿、龙泉瓷都、绿谷之乡——松阳、菇乡小城——庆元……这些隐藏在浙南闽北深山的打卡地,将向更多的游客揭开神秘面纱。

  昨天,记者将首发的亲历记录下来,与读者分享。

  告诉你,沿途这些好风景

  ●9:35 →衢州站出发

  上午9点35分,列车从衢州站出发,近两百名游客坐上专列感受衢宁铁路的沿路风光。据了解,绿巨人动车组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最高定员1102人。

  首趟动车旅游专列上,主办方特意安排了具有当地人文风情和传统文化特色的邵永丰麻饼、柯城剪纸、捏糖人等非遗文化项目展示和萨克斯、笛子、小提琴独奏等文艺演出,进一步加深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9:59 →到达龙游南站

  行程近半个小时,比自驾车时间少15分钟左右。龙游南站房总建筑面积3496.2平米,建筑纵向分为三段,中部高起部分为人字形坡屋面,形成舒适的候车空间;横向展开的白色墙面用深灰色线条压边,建筑下部采用当地特有的毛石墙面,展示了丰富的细节。

  在龙游,投资80个亿的红木小镇是旅游新热点,境内还有龙游石窟、明清民居苑等景点,龙游著名小吃有南乡汤圆和清朝馄饨等。

  ●11:13 →到达龙泉站

  列车开出龙游后,随即连续过隧道——丽水多山,被称为“九山半水半分田”。途经的遂昌,境内著名景点有金矿、南尖岩风景区以及温泉等。

  到达龙泉,行程1个半小时左右。

  “以前,我们到龙泉来玩,坐汽车要颠簸2个多小时,人困马乏,如果带着孩子老人更不方便。现在好了,可以坐着舒适的旅游专列直达,省心又安心。”衢州游客金先生高兴地说。

  龙泉自古人文昌盛,素有青瓷之都、宝剑之邦的美誉。在龙泉,你可以去海拔1929米的长三角第一高峰黄茅尖打卡,还有龙泉青瓷博物馆、中国青瓷小镇等景点。

  庆元人老沈:

  从20小时的颠簸

  到4.5小时的坦途

  浙江省庆元县,地处浙西南山区,与福建接壤。县城所在地松源镇,距丽水220多公里、距杭州580多公里。

  沈绍传清晰记得,1993年,他背着大包小包,从庆元老家来杭州求学时的情境:一辆大客车,在颠簸的公路上走走停停,抵达杭州武林门,历时20个小时。

  ●1993年 20个小时的颠簸

  沈绍传对第一次来杭州的经历记忆深刻,除了第一次出远门的新鲜好奇之外,还有一路的颠簸折腾。

  1993年9月中旬,他从老家庆元坐上大客车,前往位于杭州学院路上的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现浙江科技学院)报到。但考上大学的兴奋,很快被现实打破,“那时候,高速都没开通。头一天下午四五点,我从庆元出发,第二天中午左右才到杭州。”

  他的记忆中,那辆大客车几乎一路都在上下起伏,到处都在修路,车辆驶过,窗外灰尘漫天。路上没有服务区,只有在能停车吃饭的地方上厕所,吃点快餐,让颠得全身发麻的身体稍作休整。

  这就是沈绍传第一次从庆元到杭州的记忆。打那之后,害怕漫长的路途,他基本一个学期只回去一次。

  ●1997年 七八个小时的辗转

  1997年,沈绍传记得这一年,不仅因为这一年他大学毕业,还因为丽水通了铁路。他特地赶了一次火车,从杭州坐到丽水,花了四五个小时,再从丽水坐大巴回庆元老家,又要两三个小时,加起来差不多七八个小时——当然,比20个小时快多了,但转车毕竟也折腾。

  大学毕业后,沈绍传回到庆元老家,在当地技术监督局工作。后来,他辞去工作,又一次来到杭州,在浙江工业大学攻读研究生,之后留在学校,直至今日。身在杭州,沈绍传一直期待,回庆元的时间,能短一些、再短一些。

  ●2015年 体验高速的拥堵

  让沈绍传高兴的是,从杭州到庆元,真的越来越快,尤其一路高速开通后,自驾回家也算方便。但遇到堵车的节假日……2015年国庆节,沈绍传的车堵在龙游好几个小时一动不动,无奈之下,他们干脆下了高速,在龙游过了一夜。

  从那之后,沈绍传尽量避开高峰期回家。

  很多远在他乡的庆元人,和沈绍传一样,关注着老家的一举一动,尤其是交通发展。听说衢宁铁路真有一站设在庆元,沈绍传激动了,“我甚至有买张车票、说走就走的冲动,我看最快的一趟动车只要四个半小时!”

  沈绍传像个孩子一样,迫不及待向同事强力推荐家乡,“好山好水好空气,还有百山祖国家公园,绝对值得一去!”

  从20小时的颠簸,到4小时30分钟的平稳快速,沈绍传是庆元速度的亲历者,也是见证者。


标签: 龙游;杭州;丽水;开通;动车组;衢州;旅游专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绿巨人一来 去浙西南,从此不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