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嵊州探索应急救援数字化
2021年03月06日 09:41: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嵊州站 费学军 邢远红 记者 金汉青

  为了在最佳时间施救溺水人员,同时降低施救者溺水的风险,2017年,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搜救队在全市范围内溺水事故易发的重点河段和山塘水库设置救生杆、救生绳。四年来,这些救援设施挽救多个溺水者的生命,救生杆成为了“生命杆”。3月3日下午,嵊州市举行应急救援立体演练并发布救生杆“数字导图”,今后救援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百度,寻找到最近的救援设施,应急救援实现了数字化。

  “当我发现有人落水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取用现场的救生装备,我通过关注救生杆导图这个小程序,点击小程序之后,它就会出现附近所有的救生装备,它对于距离的远近会进行排列,根据你最近的救生装备点击,点击之后它就会带着你来到这个救生装备,第一时间取用实施救援。”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秘书长张旗介绍说。

  据了解,溺水救援最佳时间仅为5分钟,一旦遇到夜间群众溺水事件时,由于环境可视度低,很难找到救生杆位置,导致救援人员无法及时获取使用,从而耽误宝贵的救援时间。针对这个情况,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与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进行了合作,供电公司对救生杆就行了数字化的升级,在救生杆上装上加装了太阳能警示灯还有定位导图,能够使市民在最短时间内很方便的找到救生杆的位置,从而使救援达到快速准确。而对于救援队来说,数字化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目前,通过数字化升级,嵊州全市的救生装备都进行了登记,每一套救生装备的经度、纬度,都实施了数字化定点、定位。

  “后续我们对每一套救生装备的使用,它也会产生一个数据,通过这个大数据实行分析、处理,我们可以确定哪一个区域、哪一个河段,它是溺水易发的,由此可以帮助我们后续的人工巡逻、警示牌的设立等等,来做好溺水预防工作。”张旗说,通过数字化赋能,把原有的救生装备进行了提升,这不仅可以让普通市民在使用过程中,借助救生装备的数字化这个功能,利用百度地图活小程序,搜索就近的救生装备,就近第一时间拿到救生装备,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目前,全市以江河、湖泊易落水区域为重点,投运近800套救生杆套装。

  “此次救生装备数字化赋能工作的推进,为我市数字化应急救援开了个好头,下一步我们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动我市应急救援工作中数字化到智能化的升级管理。”嵊州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科科长朱建忠表示。


标签: 救生装备;救生;嵊州市;应急;红十字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嵊州探索应急救援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