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大宗商品交易将面向全球
2016年11月12日 20:21:46 来源: 舟山日报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记者 徐祝君)进入5月份以来,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招商服务处的工作显得特别忙,因为找上门的客商络绎不绝,其中不乏一些大宗商品行业中的巨头。近日,招商服务处副处长李腾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吸引这些客商主动上门的,是今年5月4日正式注册成立的“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金5亿元。公司注册成立就意味着国务院批复的全国唯一冠以‘中国’字样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了实体运作公司,这对于国内从事大宗商品贸易的企业而言,吸引力自然不一般。 ”李腾腾说。

  “建设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这一直是舟山群岛新区的战略使命所在。舟山勇担使命、朝着目标前行,在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筹建后,立即就启动了向国务院申报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去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今年初,“筹建并初步运作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6月底前完成公司注册,12月底前初步运作”的目标任务,被列入全市“树标杆、补短板、求突破、走前列”大行动的年度重点突破工作清单。

  “5月初公司成立,6月24日市里批复《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运作方案》,可以说,目前我们正按大行动的要求在顺利推进。 ”李腾腾介绍说,公司首期注册资金由国资出资,目前中心紧锣密鼓在做的是战略股东的引入,正在接洽的企业包括金融资本企业、油品实体企业、物流企业等,先把股东组织架构搭建起来。

  据介绍,根据《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运作方案》,该公司的营运目标非常明确,将分三个阶段进行,最终建设成为以舟山为核心、涵盖宁波及周边区域大宗商品交易集聚区、辐射长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面向全球的全国性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试点平台。

  “我们对公司的发展模式已经有了初步想法,将以现有的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为核心平台,打造与舟山产业相关联的交易子平台,包括油品、铁矿石、水产品、煤炭、进口粮食、液体天然气(LNG)、船舶等交易平台。 ”李腾腾告诉记者,除了交易平台外,公司还将致力于配套服务平台的打造,如清算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及仓储物流中心等,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据了解,自去年底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国务院批复后,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招商引资掀起了新一轮的热潮。今年上半年,新增注册资本金19.81亿元,其中实到市外资本3.66亿元,同比增长29.33%;招商引资企业完成现货贸易额236.90亿元,同比增长13.40%。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还成功引进包括股权类、供应链和票据类等在内的企业21家。

  另据了解,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自2012年正式运营以来,已实现现货贸易额超1100亿元;其主要平台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累计上市交易产品37个,实现电子交易额超5万亿元。

标签: 商品交易中心;舟山;记者;有限公司;腾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