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网传舟山海域出现上百头海豚 视频到底在哪拍的
2017年06月11日 09:31:3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诸芸 实习生 刘剑乔

  也许你早就见过海豚,但那多是在海洋公园里吧。

  如果有一天你站在船头,满眼是无边际的大海,风浪里你看到了海豚,它们成群结对,在船的两旁快速蹿动,间或从海浪里跃起,它们的背鳍带起的一阵浪花,还没等你看清,它们又潜入了海中,它们像群快乐的孩子一样追逐着船……

  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布视频:东海海域出现了一大群海豚,它们成群结队,在海面上嬉戏腾跃,场面蔚为壮观。这段视频到底在哪里拍摄?记者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求证。

  网传视频舟山海域惊现大量海豚?

  到底在哪里拍摄的?

  从网友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到,这群海豚数量众多,粗略估算得有上百头。不少人猜测是该海域的海洋环境好,才吸引海豚过来。

  以下是一些网友的评论:

  “Give me luck” :这说明我们舟山环境好!

  “靠自己,坚强!”:说明舟山的海洋环境变好了。

  也有网友感慨,类似数量的海豚以往在舟山很常见,现在还有,就是数量没有以前多了。

  “馒头的猜想_大方之家”:多年以前,定海港口海域每逢农历三月三,就有一大群“拜江猪”朝着东港山嘴游进来。老定海人都看到过这场面。

  “海边狐狸”:舟山见到这些很正常的。几十年前,金塘岛北仑海面一带经常有。通了轮渡后才慢慢消失了。

  “阳光海岸":30年前常见的“拜江猪”,现在成了稀罕事。

  不过,很快有人质疑这个视频的真实性。有人指出,该视频在很多地方出现过,有不少版本。有人指出,该段视频的拍摄地点并非舟山,而是在宁波海域拍摄到的。也有网友称,拍摄地点位于广东惠东海域。

  记者把这段视频发给了浙江多地的海洋渔业专家。

  最后,宁波海洋世界给了我们答复:视频里的海豚看上去都是属于真海豚或长吻海豚,但这两种海豚在浙江海域都很少见。而且,视频中的口音听着也不像宁波和舟山的渔民。

  最终,这个视频被转发到了一个全国性的行业群里。厦门当地的专家注意到,这个视频曾在当地出现过,拍摄内容一模一样,所以拍摄地点很可能在厦门。而且厦门、深圳一带海域,确实经常有海豚出现,甚至出现过大批海豚迁徙。

  海钓和帆船爱好者:

  舟山海域看到江豚不难

  但海豚近几年很少出现了

  舟山海钓和帆船爱好者任先生也在关注这个视频。“我在广东的朋友早在今年4月份就曾发布过这个视频。所以,肯定不可能是舟山海域出现海豚,这点可以确定的。”任先生说。

  任先生经常驾驶帆船出海,也熟悉海钓,算是资深的海洋运动员了。

  他仔细看过这段视频,发现视频中出现的是海豚,因为海豚有背鳍。而在舟山,有一种叫“江豚”的海洋生物是很常见的。也许,这也是引起这段视频被误会为舟山海域的原因。

  江豚生活在淡水和咸水交汇的入海口海域,舟山当地习惯叫它们“拜江猪”。任先生去年在朱家尖驾驶帆船出海时就见过。“它们也是成群出现,很活泼,有的还跟着帆船游了一阵子,有的则自顾自去玩了。但它们和海豚有很好分别的一点,就是它们没有背鳍。”任先生说。

  他也感慨,在舟山曾经也能经常看到海豚的。听四五十岁以上的渔民讲起过,过去海豚很常见,但近十多年来不大听闻有海豚出现了。

  任先生这些年在海上遇见过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他这样形容那些在海上的美丽相遇——就像李安曾拍的一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驾驶着帆船出海,你永远不知道你会遇见谁?有时候可能是一片散发着美丽蓝光的海洋(有种说法说这是一种会发光的藻类),有时候就可能是一群像孩童般的海豚。

  宁波海洋世界工作人员:

  都说海豚是人类的朋友

  它也会发脾气会耍小性子

  34岁的小魏在宁波海洋世界工作快十年了,他的工作就是兽医。海洋馆里的5头海豚,是他的朋友。

  “正如任先生说的,海豚和江豚的区别还是蛮大的。最明显的是有没有背鳍,当然海豚也分很多种类。海洋馆目前饲养的海豚属于宽吻海豚,比较适应的水温是18℃-22℃,而视频里的海豚更像是真海豚或长吻海豚,它们则更喜欢高些的水温,在广东、福建一带海域比较常见。”小魏说。

  海豚在他的心里,是属于特别聪明、高智商的海洋动物。

  它们像人一样,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也有自己的小脾气。比如当它们不舒服、生病的时候,它们就漂浮在水面上不大愿意动,就算熟悉的人去逗它们,也不一定搭理。要知道在平时,它们都是很活泼的,喜欢在水里游来游去。

  事实上,海豚对于生活的水生环境要求还是蛮高的。小魏以宽吻海豚为例,列出了一系列的指标:水温要在18℃-22℃之间;盐度控制在28-32;PH值在7.5以上;亚硝酸盐越低越好(注:海豚在水里面排便,有时是一瞬间的事情,在几秒时间里喷出一团雾状粪便,所以用肉眼很难观测,通过检测水循环里的亚硝酸盐含量,可以判断水是否被粪便所污染);总氨控制在0.1以下(测试水质的值),也是越低越好。

  换句话说,如果在大海上看到海豚群,至少这个区域的水质环境是不错的。

  海豚的心性是蛮像小孩的。比如它喜欢吃海鱼。人工饲养的海豚,也不例外。

  “它们甚至吃得比我们人还要好呢,都是从北欧、挪威这些海域进口的冷冻海鱼,营养价值好,海豚吃得好,就不容易生病。它们比较喜欢挪威的鲱鱼,还有多春鱼。成年海豚一天大概能吃掉8-10公斤的海鱼。”小魏说,如果生活环境好,海豚活上三四十年也是没有问题的。

  如今宁波海洋世界里,年纪最大的海豚已经十多岁了。它的名字叫“阿拉”。“阿拉”虽然是雌性,性格却很强势,还经常欺负其他海豚。

  “阿拉”也很聪明。有时候小魏为了给它治病,要给它采血、打针。第一次它会配合,吃下训练员手里的海鱼,会乖乖把尾鳍翘起来让小魏扎针采血。但当小魏要打第二针时,它就不乐意了。训练员给海鱼,它还是会忍不住游过来一口吃掉,但吃完就不肯把尾鳍翘起来,而是逃得远远的。

  “真的像个小孩子一样。但我完全能够感觉到,它认识我,熟悉我,就像我的朋友一样。”小魏说。

标签: 海洋;宁波;海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13433938331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