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三名男孩被海浪卷走 两人遇难!最后一个孩子至今没找到
当时海滩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有人猜测他们遇到诡秘的“离岸流”
它是潜藏海滩边最危险的“杀手”
2017年06月16日 09:10:0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韩宇挺 夏裕

  一张图教你从“离岸流”中逃生

  制图 高薇

  《舟山岱山岛三名男孩下海玩耍 都被海浪卷走》后续报道

  6月14日,舟山市岱山岛衢山沙岭峧沙滩上七名孩子在玩耍,其中三人脱衣服下水后被海浪卷走,只在沙滩上留下三套衣物。

  事发后,衢山镇政府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等迅速赶到现场,十艘船沿着海岸全力搜索。当天晚上8点,一名孩子被搜救人员发现时已无生命体征。(快报昨日曾作报道)

  昨天晚上,快报记者从衢山救援现场又得到一个不幸的消息,晚上9点45分左右,搜寻人员在近滩发现一名落水学生的遗体,经确认为山东籍钟姓学生。目前,16岁的小柴仍然下落不明,现场救援工作仍在全力展开!搜寻工作仍在继续。

  当时海滩边发生了什么? 很可能遭遇到诡秘的“离岸流”

  被海浪卷走的三个孩子,是大衢中学的初二学生,分别姓钟、柴和应,都是16岁。其中,钟某是山东人,柴某和应某都是本地人,表兄弟。

  溺亡男孩的母亲柴女士说,她是老师打来电话通知才知道儿子出事了。当天晚上,父亲前往沙岭峧沙滩认领了遗体。儿子出门时和他们说,是去同学家里玩。

  沙龙旅游公司主管虞先生目击了这起事故,也是最早参与救援的。

  他说,他一共看到7个男孩,其中有6个在下面嬉水,当时他进行了提醒,说风浪比较大,你们不要下海,但是男孩们好像没怎么听见,不愿意上来。

  虞先生喊了第二遍,有几个男孩上了岸,等到他第三遍广播时候,就发现情况不对,有三个男孩被潮水卷走。

  虞先生一边呼叫附近群众一起营救,一边报警。衢山相关各部门接到消息后,紧急组织搜救。

  为什么海滩边会存在如此大的风险,一瞬间就可以将人卷走?

  有网友分析,他们当时很有可能遇上了海滩的隐形杀手——离岸流!网友“我伐动”透露,“这里几乎隔年把就出事,我观察了一下是有离岸流。”

  水性好的渔民碰到这种浪

  也很容易丧生!

  昨天,记者联系了岱山岛上的几位渔民,

  衢山一位出海10多年的渔民朱先生说,他们本地人把这种“离岸流”称为“肮脏浪”(土话),大概意思是不太平的浪。“在沙滩上嬉水,最怕的就是这种浪,它夹杂在普通的浪里面,很难分辨,出现时也没有规律,只有在被卷中时才认得出来。一出现,很容易伤人、死人!”

  “就连水性好的渔民,碰到这种浪,也很容易丧生。”朱先生说,三个孩子的事情,他听说了,认为肯定是被这种浪卷走的。“这几个孩子,本身应该也没有什么水性,也不是去游泳,只是在海边嬉水。但是,一旦碰到这种浪后,一个浪头打过来,人就被卷走了,有点水性的,还能挣扎几下,水性差点的,直接被卷出去了。”

  沙岭峧沙滩的港口位置是朝东的,当天刮的是东北风,浪借风势,把人卷得离沙滩方向越来越远。

  朱先生说,一般到沙滩嬉水的话,也要注意安全,比如趁人多一点的时候去嬉水。就算没有碰到肮脏浪,平时潮、退潮的时候也很危险,因为浪大,一波一波而来,一不小心被一个浪头闷倒后,来不及起身,第二波浪、第三波浪接踵而来,容易发生危险。

  这时候,旁边的人拉一把,或水性好的人上前援救,危险不大。但如果是小孩子,或人很少,也容易发生意外。

  救援专家说

  它是海滩最危险的夺命“杀手”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在东海救助局长期从事海上救助工作的救生员李教练。

  李教练说,离岸流,又叫裂流、暗流,非常危险且隐蔽。它的生成和海底高低不平地形有关,同时又受到潮汐、天文、风力风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离岸流会在人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而且任何天气条件下都可能发生。与惊涛骇浪不同,离岸流不会引起人的注意,直到人身陷其中才会发觉。

  离岸流一般存在离海岸30-40米附近,离岸流出现地点的海底都比两边低,海水表面白色浪向岸上冲,似涨潮;海水下面蓝色水向海中间流,似退潮。

  由于离岸流是较深层的水流,所以大部分颜色比较深,且一些离岸流表面上看几乎没有浪花,同周边的白浪和浪涌相比,它们较安静,这很容易骗过游泳者。

  李教练介绍,离岸流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把人带离海岸,有时连摩托艇都无法靠近,给救援增加了很大难度。每年海滩救生员救的人,几乎都与离岸流有关。业内,它被比喻为海滩边最危险的夺命“杀手”。

  根据巴西与澳洲长期的研究显示:在海边,大约有90%的溺水是因为离岸流而发生的。以前还有一项统计,在美国,每年有大约150人因为离岸流溺水丧命,在佛罗里达州,离岸流导致死亡的人数甚至超过了暴风雨、飓风和龙卷风致命人数之和。

  海滩边溺亡频发

  离岸流令人“谈虎色变”

  记者查阅新闻发现,近年来,在海滩边溺亡的案例非常多。

  2015年,威海一大学生在国际海水浴场不幸溺亡。

  2016年7月,广东阳江海陵岛恒大夏威夷海域,一名妇女带着一个9岁的男孩和5岁的女孩去游泳嬉水,突然一个浪将他们全部卷走,最终男孩没有救过来。

  今年6月,泉州市惠安,一名13岁男孩到海里游泳失踪,最后发现时已溺亡。

  而据央视新闻报道,半年就有74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海滩溺亡。

  据事故后的分析,这些事故多与凶险的离岸流有关,令人谈虎色变。

  万一卷入,如何自救?

  据介绍,离岸流的流速大约是2米/秒,流速很快,流幅狭窄,超过一般成人的游泳速度,别说是小孩嬉水,就连救生员有时也会被拉进大海。

  因此,万一卷入,必须冷静。

  1.“离岸流”只会把人带离海岸,不会把人卷到海底。吸足气,人体就会漂浮了。

  2.遇到离岸流强劲时不要选择与大自然对抗,不要尝试逆流游回岸边,而是保持镇定,用最省力的踩水或漂浮,呼叫或挥手寻求救援。

  3.如果你已经处在浪涡里,首先不要想着往岸边的方向游回去,你能做的是游向与海岸线平行的方向。不慌张不挣扎,随波逐流,顺着离岸流的水流方向,直到脱离“离岸流”后,再转向游回岸边。

  同时,若遇到困在离岸流的遇难者,尽可能给予帮助漂浮的器具,千万不要贸然下水救援。

  最后还是要提醒,夏天到了,到海边嬉水纳凉是很多人的选择。但务必选择去有救生员驻点、正规开放的区域。

  并携带泳圈、浮漂等设备,最好有游泳高手陪伴,以防发生危险。

标签: 海滩;男孩;溺亡;危险;救援;海岸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