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刚柔并济 合力攻坚 新城“一户多宅”清理首战告捷
2017年09月05日 17:08:29 来源: 舟山日报

  连续奋战一个月,“一户多宅”违法建筑清理首战告捷。记者从新城管委会了解到,截至8月31日,新城辖区43处“一户多宅”全部被拆除,比市里定下的2个月任务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并且在全市率先圆满完成首轮清理工作。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户多宅”违法建筑清理属于动态性工作,新城将在巩固首轮清理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出现新的“一户多宅”违法建筑,助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

  一竿子到底,违法建筑必须拆

  “一户多宅”专项清理整治是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的其中一项内容。8月4日我市启动渔农村非法“一户多宅”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后,新城管委会立即成立了城管、公安、国土、街道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强势推进整治工作。经过深入排摸、登记造册,临城街道共排查出非法“一户多宅”32处,涉及违法土地面积3315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2135平方米;千岛街道共排查出非法“一户多宅”11处,涉及违法占地面积1029.63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840.31平方米。

  随着《自行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规定的最后时限届期,临城街道和千岛街道同步启动协助拆除工作。“前期排查出的违法建筑一律拆除,这是一道硬杠杠。”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顺利推进拆除工作,两个街道都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步骤,如临城街道以“先党员干部、后普通群众,先动员自拆、后实施强拆”为原则,千岛街道按“先易后难”顺序,动员觉悟相对高的户主自行拆除,对其他户主形成示范和压力。

  8月22日上午,新城管委会、临城街道组织力量强制拆除3户“一户多宅”违法建筑,用行动震慑仍在“观望”的其他违建户主。“行动最具有说服力,大部分群众都不再对违法建筑抱有侥幸心理了。”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强拆实施后,自行拆除和要求协助拆除的群众明显增加。

  人性化推进,因地制宜和谐拆

  整治推进中,新城管委会和相关街道领导分区包干,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专项行动推进会。“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我们针对各种状况采取了因地制宜的措施,把前期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拆除工作和谐顺利。”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千岛街道,整治行动小组研判涉及户主思想动态,把他们分为三类,整治工作也因此分为三步。如其中2户户主对法律、政策比较了解,为人爽朗,整治行动小组在解释、劝说中表明“一户多宅”严管、真管、长管的决心,赢得了他们的真心拆;对7户不主动户主,整治行动小组在解释政策的同时,厘清他们的社会关系,积极发动亲朋好友上门劝说,缓解他们的抵触情绪,终于让他们选择协助拆除;还有剩余2户属于“被动派”,整治行动小组在讲解、劝说、分析等无效的情况下,实施了强拆。

  在临城街道,整治工作小组针对少数家庭困难的住户,积极帮其与相关口子对接,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解决其燃眉之急。其中一户家庭,户主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街道从人性化拆违立场出发,积极帮助其落实办理残疾证。还有一户违建户,因家里要做法事,起初不肯配合拆迁。整治工作小组成员多次上门耐心开导,答应让他家中做完法事再启动拆违程序,终于取得了户主的理解。8月31日下午5时,这户违建户违法建筑被顺利拆除。

  至此,新城区域首轮“一户多宅”清理工作圆满完成。

标签: 建筑清理;整治;管委会;户主;临城街道;街道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