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台风带来暴雨,舟山红十字队救援一天一夜转移百余人
2017年10月17日 19:26: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蒋朝进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蒋朝进)随着雨渐渐停下,积水一点点退去,10月17日下午15时,舟山市红十字会现场指挥员叶跃胜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不过,在积水完全退去之前,他们还不能松劲。

  受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倒槽和弱冷空1气共同影响,10月14日起舟山市普降暴雨,降雨量达到历史高值,部分沿海低洼地区出现严重的内涝灾害。不少居民家中进水,一些年老体弱的居民进出困难。为此,舟山市红十字会组织浙江省(舟山市)红十字水(海)上应急救援队第一时间响应。

  10月16日上午8时,在队长黄永良教授带领下,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骨干师资志愿和学生志愿者各5人以及来自红会机关3人和红十字志愿者5人,合计18名同志,出动各类车辆6辆、动力艇1艘、无动力艇4艘、橡皮伐两艘,赶赴普陀区东港街道等积水严重的乡镇救灾一线。

  “何大爷,您别急,我们来救你来了。”在新塘村,黄永良和队员们一起,把在水中正发愁的75岁独居老人何大爷送上橡皮艇,并把他送到政府安置点。冒着狂风暴雨,红十字志愿者们协助当地政府共转移该村被困群众70余人。

  在紧张救援的同时,舟山市红十字水(海)上应急救援队又接到来自展茅街道的求助。因当地地形复杂,水流较急,急需专业水上救援人员前去施救,队员们又紧急赶赴螺门社区,队员们发挥平日训练的操艇技术,成功营救求助群众。经过连续6个多小时救援,水(海)上应急救援队共转移低洼地带群众80余名,得到广大群众和基层干部高度评价。

  浙江省(舟山市)红十字会水(海)上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2年8月,其主要职责是参与舟山市内外涉水自然灾害和水(海)上事故的应急救援,并借助浙江海洋学院、舟山市水上救生协会的师资和后备力量,重点在高校、中小学和渔民中传播水上安全知识,推广和培训水上安全技能等。

  救援队现有队员近40名,主要是由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舟山市水上救生协会、公安特警中招募的志愿者组成。舟山市红十字会定期组织水(海)上应急救援队开展演练和技术培训,今年暑期,队员还在南沙救起了溺水旅客,为保障新区人民和旅游人员的生命安全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

标签: 救援;积水;红十字志愿者;救生协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