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渔船制冷效率提升20%!普陀首创不冻液制冷技术
2017年10月18日 09:56:38 来源: 浙江在线

  网络配图

  为提升捕捞产品品质和鲜度,提高海洋捕捞经济效益,普陀研发了一套以不冻液为媒介的渔船制冷技术。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明年有望在普陀区率先推广使用。

  高效率,制冷效率可提升20%

  海鲜的鲜度总是与渔船的制冷技术息息相关。如何利用更好的制冷技术提高鱼货新鲜度和品质,同时增加制冷设备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一直是舟山顺畅海洋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延军思考的问题。

  今年,施延军在反复多次试验之后,在全国率先研发出以不冻液为媒介的渔船制冷技术,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有望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相比氟利昂制冷,施延军的不冻液制冷技术属无霜型制冷循环,不易泄露,且不冻液对人体安全无害。无需经常调节供液阀,一台冷冻机同时供冷四间鱼舱,短时降温至零下20℃以下。“以400公斤鱼货为例,从常温降到零下30℃,使用新的制冷技术能实现制冷效率提升20%、节能30%。”施延军说。

  更安全,再也不怕氟利昂泄露

  20年前,施延军曾有一次差点被氟利昂“放倒”的经历。“当时冷库里氟利昂泄露,我不知道,由于冷库是密封的,只觉得呼吸困难,身体很难受,还好及时出来了。”

  正是这样的亲身经历,让施延军意识到氟利昂制冷设备存在不安全因素。一旦氟利昂泄露,会滞留在较低和通风不畅的地方,导致人员因缺氧而窒息。而在渔船上,鱼货速冻间往往位于船舱内较低位置,非常密封,使氟利昂的危险性变得更大。当时,施延军就想,要是有一种更加安全的制冷技术能代替氟利昂就好了。

  如今,施延军利用不冻液作为制冷媒介,就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不冻液对人体无害无毒,就算泄露出来也不会造成生命危险。”施延军说,不仅安全性提高了,而且新的制冷技术比原先更便于操作。“不冻液就像自来水,只要打开阀门,就能制冷,非常方便。”

  强制冷,鱼货快速冷冻更新鲜

  用氟利昂直接制冷,一开门冷气就会跑掉,使鱼货结冻时间变长,从而导致鱼货品质下降。而施延军研发的不冻液制冷技术,进货时可以关速冻间阀门,但又不影响制冷机运作。一旦鱼货进满后,十几分钟速冻间的温度就下降到零度20℃以下,保证了鱼货品质。

  目前,该套设备已经在多艘渔船进行了试验安装,渔民都有不错的反馈。根据试用反馈,采用该技术的冷冻设备运行稳定,故障率也明显低于传统型制冷设备。

标签: 制冷技术;氟利昂;冻液;制冷效率;舟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