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新能源汽车渐渐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未来小区停车位将专门预留充电桩?
2017年11月13日 15:21:59 来源: 舟山晚报

  在2000年时,停车位,还是舟山人很少考虑的选项。但到了现在,人们买房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车位配比。而未来,你买小区,或许还得考虑停车位上,有没有专门预留“充电桩”的规划。

  如今,新能源汽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浙江海洋大学长峙校区大门口的直流充电桩,车位相对空一些,被占用的不多。

  曾有市民相中新能源汽车 苦于无法安装充电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49.7万辆,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专家预计,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45万辆。而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将超越燃油车,新能源车将逐步替代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虽然据公开报道,至2016年底,舟山新能源私家车尚属个位数,到2017年,街头开新能源小车的恐怕一千辆里都找不出一辆。

  本报曾经报道,2015年底,家住中远和谐花苑的余先生相中了一款电动汽车。

  “空闲时到周边转转,既实惠又环保。”他咨询了一家新能源汽车店,老板告诉他,要想买电动汽车,最好先在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

  余先生找到小区物业负责人商量,对方表示爱莫能助。“物业给我的答复是,安装充电桩,他们做不了主。”

  余先生认为,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让他挨家挨户地上门解释、征求意见,这不现实。而解决不了充电桩问题,就无法购车、上牌。

在朱家尖绿城东沙度假村,舟山启明新能源公司设置了若干充电桩,方便业主及游客车辆充电。

  未来电动汽车的充电网络将基本覆盖全市

  国家电网在舟山市范围内建立的公共充电桩设置,在国网的“e充电”App上,显示有8处。

  在定海城区,国网在浙江海洋大学定海校区大门口设置了齐崭崭一排充电桩,但因为其停车位经常被占用,实际利用率不高。

  而在怡东凯丽的地下停车位,设置有一排“特来电”公司投入的快充及慢充充电桩,停车位也多被燃油车占据。另外,其充电还需要收取15元一个小时的停车费,就缺乏价格优势了。

  2016年9月,舟山市政府下发了《舟山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到2020年舟山市将建成一大批充电设施。方便快捷的充电设施,将为电动汽车的推广使用带来利好。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建专用充换电站不少于5座,公用充换电站不少于3座,自用充电桩不少于2000个,公用充电桩不少于200个。届时,这张电动汽车的充电网络,将基本覆盖全市。

  方案还提出,凡是新建住宅配建的停车库,必须100%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凡是新建的交通枢纽、商务楼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以及独立用地的公共停车场等,在主城区按照不低于总停车位数量10%的比例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已建成的也要通过改造、加装等方式,建设充电桩。

  预计越来越多的开车一族会投身新能源车

  不过,虽然市里有明文规定,新建住宅小区要配建充电桩,但是,具体比例并没有明确。而买房户对此也不在意,因此,充电桩在住宅小区的配置并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笔者从新城长峙岛一处今年刚交付小区的物业经理处得知,在明年小区的二期园区里,可能会预留充电桩,但一期没有,业主的需求也不突出。

  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已经日趋成熟,特别是汽车电池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一般快充半个小时,充电能到七八成,续航里程在150公里左右,在岛内跑跑足够了。

  加上从明年开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预计越来越多的开车一族会投身新能源车。因此,买新房时,务必问问开发商销售人员,未来小区里有没有预留充电桩。

标签: 充电;停车位;电动汽车;新能源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