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点播】网络媒体走转改:普陀山索道检修工 云上的坚守
2018年02月07日 17:00:46 来源: 舟山新闻网

  普陀山客运索道,单趟运营时间5分钟,一天平均开行1200趟。如此高频度的运行,安全重任系于检修岗位。春节前这几天,检修工任林波更忙碌了。

  2018年2月4日下午2点普陀山客运索道

  任林波,普陀山客运索道站副站长。37岁的任林波与这条索道相伴11年,他的日常工作就是保障索道安全运行。日常巡检一天两个班次,每班次巡检四次,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任林波和同事孙国斌爬上阶梯,靠近正在运行的机器,倾听轴承旋转的声响。

  普陀山客运索道站副站长任林波:我们用耳朵尽量靠近旋转的设备,按照经验如果有异响的话,就判断设备是不正常的。

  确认无误后,爬下阶梯,来到地下的主电机所在处,用测温计测主机温度。温度保持在40℃以下均属正常,反复测量了几遍,温度都显示正常。

  普陀山客运索道站副站长任林波:确保主配件轴承没有损坏,如果它有异常磨损的话,温度会急剧升高。升高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让它停下来,换里面的轴承。

  秋冬季节,普陀山客运索道的运行时间在早上7点到下午4点30分,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必须连夜解决,无论天气有多冷。

  普陀山客运索道站副站长任林波:2015年12月份气温比较低,大概-5℃到-6℃,有一次我们设备出现了一个安全隐患,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爬上38米高的支架在那里做设备维护,整整待了两个多小时,等下支架的时候整个人和手都是麻木的状态,没有知觉。

  下午4点20分,任林波就早早来到食堂就餐,他吃饭的速度很快。

  普陀山客运索道站副站长任林波:晚上可能会做得很晚,也有可能持续到10点、11点,或者凌晨左右,所以要提前吃饭。

  下午4点30分,客运索道的服务人员陆续离开,但任林波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先到控制室关停索道,将缆车车厢一个个回收完毕,取来安全装备穿戴完毕,随后前往第一个索道支架。索道支架高低不一,最高38米,最低10米,冬天需要摸着金属阶梯攀爬,到顶部后,查看每一处线路的运行情况。

  该处支架的检修进行了10分钟,一切正常。

  普陀山客运索道站副站长任林波:爬下来就觉得冷,得穿做检修时专用的衣服,第一它的颜色比较鲜艳,在支架上比较显眼,方便其他人观察,一看就知道支架上面有人,第二做检修工作的时候,这衣服比较容易施展动作。

  天色渐渐暗了,外面的风声越来越大,任林波跟同事乘上检修车厢,沿线观察索道运行。

  检修车厢不像平常的车厢,没有车窗挡风,凌冽的寒风刮在身上,刺骨的寒冷,任林波直打哆嗦,拿着手电筒的手也直打颤。

  晚上7点,天更冷了,气温降至-2℃,任林波的工作还在继续。

  连续11个除夕,任林波都没能回家过年。因为,节假日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他把跟家人团聚的时间留给了客运索道。

  2018年2月5日早晨7点

  不上佛顶,焉知普陀,晨光中,缆车上下,周而复始。

  任林波和同事们的坚守还在继续,有时是穿云破雾,有时是犁冰破雪。

  普陀山客运索道年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

  在任林波等检修工人的努力下

  保持11年无设备故障安全事故的纪录……

标签: 客运索道;普陀山;检修;车厢;运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