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孩子就要出来了!开往杭州的列车紧急停车2分钟
2018年02月05日 15:53: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冯州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冯州)参加工作九年来,朱立明经历了其中的每一次春运,见证了属于不同人的列车故事。但像昨天(2月4日)在D3112次列车上发生的这一幕,还是让他感觉到“既紧张,又高兴。”

  2月4日中午12点多,由深圳北开往杭州东的D3112次动车载着1400多位旅客从惠州南站刚开出不久,身为列车长的朱立明突然接到乘务员的报告:2号车厢内有一名孕妇感到肚子痛,可能要生了!

  朱立明刚好在1号车厢内巡视。接到乘务员的报告后,他立即赶往2号车厢了解情况。“孕妇看上去三十岁左右,整个人平躺在座位上,面颊通红,捂着肚子,表情痛苦,她的丈夫陪在一旁,看上去非常焦急。”

  孕妇的丈夫告诉朱车长,夫妻两人一起在深圳打工,4日准备一起乘车回潮汕老家。“我老婆怀的是二胎,已经有八个月左右了,在上车前她就有点肚子痛,可我们没在意,结果上了车就要生了……”

  孕妇的丈夫还说,目前妻子羊水已经破了,还伴有多次阵痛,估计撑不了多久。

  情况紧急!

  朱立明立即通知广播员在列车上广播寻医,同时通知安全员携带药箱和产包赶来车厢,并及时将车内情况向车队和调度汇报。“惠州南开出后的下一站就是潮汕站,但这两个站中间是一个长大区间,要运行将近1个半小时,孕妇肯定不能坚持这么久。”朱立明没有多想,马上和客运调度联系,请求列车中途临时停靠医疗条件较好的车站并呼叫救护车急救。

  仅仅两分钟后,调度给出了指令:准许D3112次列车在汕尾站临时停车两分钟,同时列车做好将孕妇交站的准备。

  与此同时,通过广播寻医后,有一名曾经担任过医生的旅客赶来车厢内协助帮忙,为孕妇调整体位,测量体温。经过初步诊断,孕妇即将临盆。

  看到孕妇表情痛苦,列车长朱立明和乘务员们一起安抚孕妇保持好心态,相信自己,不要太紧张。看到孕妇的丈夫紧张到说话结巴,额头直冒汗,作为男人,朱立明也宽慰他先不要紧张。“我说你要相信我们,前面马上到站,救护车已经等着了,你也要相信自己的妻子,握着她的手,为她加加油!”

  12点35分,D3112次列车在一声长啸中临时停靠汕尾站,动车机械师手动打开2号车厢的车门,朱立明及时和车站进行交接,将孕妇护送下车,由车站工作人员和救护车转送至当地医院。

  12点37分,D3112次列车在汕尾站临时停靠两分钟后,再次启程。

  2月4日下午4点多,朱立明给孕妇的丈夫打了个回访电话。“母子平安!谢谢你们!”听到这一消息,列车上所有工作人员都很欣慰。

  一个小生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诞生了,也算是春运中一个温暖的小插曲吧。

标签: 孕妇;列车;车厢;丈夫;紧张;春运;汕尾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