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丨外国留学生在舟感受别样“中国年”
2018年02月23日 11:00:14 来源: 舟山日报 陈妤 汪超群

摄影 记者 沈汝汝

  “舟山人民非常热情,舟山风景特别美丽,舟山文化很有魅力……”春节期间,浙江海洋大学来自8个国家的25名外国留学生,在我市近距离感知汉文化,领略群岛风光,探密舟山历史,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中国年”。

  包饺子、吃年夜饭,品尝“舌尖上的舟山”

  逢年过节,吃饺子是不可或缺的环节。这个春节,留学生们不仅在舟山吃上了现包的美味水饺,还亲手体验了包饺子。

  擀皮、放馅、捏合,定海美之声演唱团志愿者王爱红等人放弃休息,为留学生们包了300只饺子,把对新年的祝愿、对生活的希望统统包在了里面。得知有些留学生是穆斯林,志愿者们特意包了鸡蛋韭菜馅水饺。

  坦桑尼亚女留学生AngelaCornel品尝了一碗饺子。“很香,很好吃! ”她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兴之所至,部分留学生还跟着志愿者学习擀皮,并让同伴用手机录制视频,传送给远在家乡的亲友。

  今年春节,留学生们还在舟山吃上了传统的年夜饭。浙江海洋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钟伟良介绍,校领导和留学生们一起举杯庆祝中国新年的到来,各色菜肴让留学生们品尝到了“舌尖上的舟山”。

  听渔歌号子、看越剧,“触碰”民俗文化

  “阿拉舟山人哎,阿拉舟山人哎……”粗犷的渔歌号子在“美之声”舞台上响起,演员身着民俗服装、用方言演唱的方式,让留学生们眼前一亮。乌克兰姑娘安澜说,这是她第一次欣赏舟山渔歌。“动作非常帅气,曲子也很好听。”

  古筝曲《春苗》和《战台风》、越剧《金玉良缘》、男女对唱《北风吹》、中国鼓、旗袍秀表演……一个个精彩的民俗节目轮番上演,为留学生们奉上了一道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大家意犹未尽,欣喜之余,留学生们也秀起了家乡的民俗风情。来自柬埔寨的女留学生庄美光和两位同伴一起表演了舞蹈《Romvong》。她告诉记者,这是柬埔寨的传统舞蹈,每逢新年都会跳,希望舟山人民也会喜欢。

  AngelaCornel酷爱唱歌,一首席琳·迪翁的经典歌曲《Becauseyou lovedme》,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猜地名、赏风光,探寻舟山的“前世今生”

  在春节期间,留学生们结伴而行,到我市的普陀山、朱家尖等景点游玩,领略群岛风光。

  得知留学生想更多地了解舟山,舟山群岛地名文化工作室负责人王建富特意准备了一场地名知识竞赛。

  “中国最大的群岛叫什么?”“舟山群岛!”在抢答环节,俄罗斯留学生Kristina第一个举手。“回答正确。”主办方为她披上一条大红色围巾,并送上一副春联。

  “舟山群岛有多少个海岛?”“1390个。”“唐代以前的舟山群岛叫什么?”“翁山(翁洲)。”“康熙皇帝亲自取的海岛名叫什么?”“定海山。”“波音737项目在舟山的哪个岛上?”“朱家尖岛。”……22道竞赛题,留学生们一边答,一边学,收获良多。

  之后,王建富向他们赠送了《地载海山 名志千岛——鲜为人知的海岛那些事儿》等50本书籍。

  巴基斯坦留学生侯赛因等人,在书法老师龚忆梦的指导下,拿起毛笔,一笔一画写下了新春祝愿——“祝舟山人民新年快乐!”

  “放寒假了,许多本地的同学都回家过节,原本自己打算在宿舍看看电影、睡睡觉,没想到能参加这么多有趣的活动,很开心。”Kristina说。

  “舟山人民非常热情,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我们感觉很温暖。”留学生们再三表示,将永远记住在舟山过的这个别样春节。

标签: 留学生;饺子;渔歌;年夜饭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