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迎接市两会·行进在四个舟山中丨品质舟山,让城市更具魅力
2018年02月24日 16:47:25 来源: 舟山日报

新城翁浦公园。摄影 记者 张磊

  推开窗,一片绿意映入眼帘;出了门,道路四通八达;过斑马线,司机自觉停车……品质舟山,镌刻在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里。

  诚如亚里士多德所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品质舟山建设,就是要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城市建设、人居环境、公共生活等领域的品质,增加人们对城市发展所带来的信心、希望与成就。

  品质之城,活力四射,这座城市更具魅力!

  统筹规划,海上花园徐徐来

  【新闻故事】

  网友“沿途风景”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去年他退休了,就拿着相机到处记录岛城的变化。“这一年,舟山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 ”“沿途风景”告诉记者,这一年,新的公园、新的绿道不断建成,为市民的出游增加了乐趣。

  骑车蜿蜒而行,两边是茂林修竹,沿途还设有凉亭、木栈道和观景台……“周末,乘坐朋友的车行驶在长春水库至南洞公路,风景如画,时不时停车拍照,别有一番滋味。 ”“沿途风景”说,公路上设置了凉亭、长廊驿站、休憩平台等配套设施,可以一边看风景一边休闲聊天,非常惬意。

  去年,总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翁浦公园建成,融入传统文化琴、棋、书、画、舞、诗、歌、茶、酒、花等文化元素,“九桥十景”景观让人惊艳。不少人说,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苏州。“沿途风景”说,翁浦公园自己去了好多次,白天有白天的味道,夜晚有夜晚的风韵,他还分享了一个有趣的小细节:一次看到一个老者在翁浦公园,拿着自拍杆,高兴地和女儿打视频电话,还忽悠女儿说自己正在苏州游玩,弄得电话那头的女儿信以为真。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不少人说,这一年,翁浦公园刷出了舟山公园的新颜值,也成为舟山公园建设、“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据悉,仅新城一地,未来三年将建设10座公园。

  家门口的公园、绿道,也使品质舟山建设成为更多人内心的直观感受。

  【新闻背景】

  城市品质的提升带来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提高,无论是个体还是城市都将从中获益。

  去年,我市实施园林绿化、景观亮化、亲水绿道建设等系列工程,建设完成翁浦公园、新城体育路精品示范路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城市颜值,增加了群众获得感。

  同时,继续推进美丽海岛建设、“四边三化”等工程,“五个一批”美丽建设项目顺利开展,一道道美丽风景线扮靓岛城,嵊泗县荣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继续打好环境治理“组合拳”,铁腕推进“五水共治”,按期完成剿劣任务,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标,250个村污水治理设施纳入第三方专业运管。

  【记者感言】

  城市品质,事关城市形象与民生幸福,事关城市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

  作为自贸试验区,品质舟山建设不仅需要立足本土,更需要放眼世界,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在经济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等各个领域下功夫、出实招,强化规划引导作用,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坚持“多规合一”“产城融合”,让城市建设更加有序,更加科学。

  注重细节,小城镇有新气象

  【新闻故事】

  青灰色长条地砖铺就的路面、仿古石砖砌成的民房、统一规格的木质门脸、老上海风格商用建筑楼……最近,记者再次走进定海区马岙街道,发现经过去年综合整治的小城镇,变得风情万种。

  马岙街道开源路旁有一座颜值颇高的公厕,厕所外墙用米黄色大理石砖铺成。厕所入口处,是一排材质为黑色大理石的洗手池,且安装了感应式水龙头,一旁还有自动烘干机。走进厕所,一共四间,除了传统的女厕、男厕、管理用房外,还有一间“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内设置了无障碍设施、小孩坐便器、婴儿护理台等人性化设施,能贴心地为老人、小孩、妇女、残障人士提供私密空间。

  厕所,最能以细节体现一座城市的品质。去年,马岙街道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不仅提升了“面子”,而且兼顾了“里子”,一扫人们对农村厕所的传统印象,打造了“厕所革命”典型样本。

  除了厕所悄然变样,马岙农贸市场的监管细节也发生改变,车辆停放有序、店招店牌统一,有市民感叹:农村菜场乱摆乱放的现象居然“治愈”了。

  在一处商铺门口,记者看到这里已完成了一店一招设置,空调外机都整齐地藏在了镂空的店招后,空调水也被集中接入管道,改变了以往空调外机乱挂,空调水乱滴的情况。

  “水泥路铺好了,外立面改造一新,周围的环境一天天变好,在这条街上开店越来越有盼头了。 ”在马岙社区楼门街开店的林明娥高兴地说。

  【新闻背景】

  有“破”才有“立”,“破”“立”间,品质舟山的样板生活正由梦想照进现实:去年,我市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启动改造36个,完成18个,拆迁住户10122户;持续推进“三改一拆”,拆除违法建筑200.43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房等432.08万平方米,是我市拆迁总量最大、推进速度最快的一年。定海区的人民南路夜市街、东河南路断头路等城市形象短板相继攻克;新城商业三期、双阳、宋都开发地块等多个区块多年累积问题彻底解决;普陀路下沙村及舵岙村、新城双阳村、普陀山中山村等都顺利完成改造任务……

  在第一财经联合80余家媒体主办的“2017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中,普陀区展茅街道干施岙村获得2017中国最美村镇宜居奖,定海区干石览镇新建社区获评2017中国最美村镇50强。

  【记者感言】

  细节影响着人们对城市的体验与观感,也最终决定着城市运行的成败。

  品质舟山建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要载体之一,是关系群众居住舒适度、满意度的重要因素。打造品质之城,需将品质之魂镌刻在每一个城市建设的细节之中,必须兼顾里子与面子、地上与地下、硬件与软件、城市与农村,力争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厕所革命”,舟山的“品质革命”在不断深化。

  精神文明 品质之城核动能

  【新闻故事】

  日前,记者来到定海东港桥与环城南路交接处,看到弘生世纪城北侧旧城改造区块东侧,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贯通,这条多年的断头路终于被打通。“道路打通了,不用再绕道东山路,直接可以沿东河南路进入青垒头路,确实方便了不少。”市民陈宣说。

  曾经,东河南路到环城南路后就断了。一直以来,给附近居民出行造成了不便,也增加了环城南路等附近主干道的通行压力。2014年底,东河南路改造工程正式动工,但因为政策处理和旧城改造等原因,开工一个月后只能暂缓施工。

  去年横河路17号4幢完成政策处理并拆除,东河南路道路改造工程启动。项目完工后,打通东河南路断头路,实现东河南路全线贯通,向北延伸实现东河南路和环城南路相交接,真正实现这一区域道路四通八达,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

  交通路网更加通畅,岛城的斑马线也成为了一道文明风景线。

  去年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开展的“文明礼让斑马线 共建海上花园城”活动,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明显增强,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经过从严整治、媒体曝光、单位抄告、文明劝导,7个月后,我市文明礼让斑马线行动交出了答卷:从之前低于50%的守法率到目前接近85%,个别严管斑马线达100%。

  “以前过斑马线,左顾右盼,要等上好几分钟才能通过,现在可以‘秒通’了。 ”市民王芳岭说。

  【新闻背景】

  去年,我市集中攻坚城市交通瓶颈,实施“1128”工程,打响综合交通大会战。决策上马甬舟铁路,项目工可等前期工作快速推进。普陀山机场新国内航站楼基本建成,旅客吞吐量首破100万人次。舟岱大桥、富翅门大桥、鱼山大桥、长白大桥和秀山大桥等5座跨海大桥加快建设。定沈快速路、陆岛交通和百里滨海大道等项目积极推进,全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10亿元。大陆引水三期全面开工,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抓紧建设,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5座,新建污水管网62.1公里,城市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得到巩固。

  依法全面整治户外广告、“两非”车辆、马路市场、运输车辆“滴漏抛洒”、废品收购点、不礼让斑马线、巡游出租车不打表、路牌标识、甬舟高速入城口,城市管理各种乱象得到积极改变。狠抓治堵保畅,打通了27条城市断头路、瓶颈路。

  硬件设施在改善,人文素养在跟上。半年前,舟山城区斑马线礼让率仅30%多,如今接近85%,其中个别严管斑马线达100%。变化来自于奖惩措施的落实、抓拍设备的投入,也来自于认领斑马线单位的参与和驾驶员自觉意识的增强。

  【记者感言】

  一座城市的品质,不会自发形成,也不会自觉保持,关键要靠依法严管。去年开展的“文明礼让斑马线 共建海上花园城”活动,看起来是一道违规就扣分、罚款的经济题,实则是一剂引领社会风尚、形成社会约束的良药。

  科学善管,人文美德,才能成就一座品质之城。

标签: 公园;斑马线;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