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普陀打造外贸转型升级新样本
2018年03月07日 16:33:33 来源: 舟山晚报 翁青青 李佳洁 刘星

资料图

  近日,国家商务部公布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公示名单。其中,普陀区凭借优势水产行业喜获这张“国字号”招牌,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今年1月,普陀区外贸进口增速数据亮眼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指经商务部认定的,产业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具有一定发展潜力、一定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示范带动效应较强的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及各类行业或专业性示范园区(基地),是加强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普陀区不断加强对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区的引导、培育和扶持力度,通过完善产业链、加强产业配套、打造区域品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借助集聚效应形成了良好的出口氛围和示范作用,培育和发展出了新的出口增长点。

  今年1月份,普陀区外贸自营进出口总额达37.06亿元,同比增长88.39%,实现“开门红”。其中水产品出口稳定增长,出口4.57亿元,同比增长4.7%。全区外贸进口增速达236.92%,数据表现亮眼。

  多项举措助推外贸转型升级

  作为我市唯一成功入选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在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普陀区顺应我市外贸新形势,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一系列有效举措。

  记者从普陀区经科局了解到,2016年普陀区成功创建了浙江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区,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为此,普陀区出台了《舟山市普陀区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区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和《舟山市普陀区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区考核办法》,通过扶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点带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特别是近年来,普陀区积极扶持和引导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不断促进外贸结构的优化提升。近两年,普陀区已累计下达外贸转型升级资金800万元,惠及16家外贸企业。

  成为国家重点发展扶持对象

  此次全国共有255家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其中浙江省39家,舟山市1家。

  据了解,国家级基地的获批标志着我市外贸转型升级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进一步优化提升外贸结构、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优势出口产业集聚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今后,国家将以这些基地为重点发展、扶持的对象,并通过专门的税收补贴等政策对上榜基地进行培育和建设,这必将有效推动我市外贸转型升级,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也将为全国外贸转型升级起到样板的作用。

标签: 外贸;增速;进口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