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奋斗的样子最美——记舟山公交32路巾帼班组
2018年03月08日 06:07: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何伊伲 余若望 通讯员 乐优俊

zjrb2018030800009v02b027.jpg

夏梅红带领巾帼班组成员看望福利院老人。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何伊伲 余若望 通讯员 乐优俊)“董奶奶,侬不要着急,慢慢上。”……3月6日下午2时许,陶迎春驾驶着32路公交车从鸿毛湾站出发,在27站共12公里的路程上,她笑着和多位上车的乘客打招呼。

  作为舟山公交32路“巾帼文明岗”的一员,陶迎春和12个姐妹一起,“开”出了岛城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粉白主色调配上印有个性化吉祥物图案的车身,缠绕着春藤和红花的扶栏,十米车厢因她们的巧思焕发春意。“这是姐妹们一起参与设计的,我们还自掏腰包在车厢内放了药箱、雨伞和坐垫。”岗长夏梅红介绍,一个药箱纾解一路病忧、一个坐垫让人心生暖意、一把雨伞庇护往来乘客免受雨雪困扰,她们首创的这一服务举措已在全市公交线路上推广。

  每天营运63个班次,日运送乘客约3000人,这条穿梭于“古城要塞”定海东西向的主要公交线,因女性特有的细致与用心而显得格外不同,“就像常年盛开的红梅花,是一种美的享受。”说起这支曾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的班组,乘客们总是赞不绝口。

  称赞、荣誉的背后,是组员们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她们坚持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场,检查车上零部件是否完好无损,是否有漏油、漏气、漏水现象,听发动机有无异响,保证车况良好才出车;她们坚持利用每次出车回场的10多分钟小憩时间,擦洗车辆,打扫车厢内的卫生,努力为乘客提供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她们坚持在业余时间阅读《乘客心理指南》《服务工作手册》等书籍,潜心研究乘客心理和服务技巧;她们坚持践行“请字当先,逢人问好,虚心致歉,临别再见”,每人每天重复文明服务用语约500次……

  32路班线途经学校、定海福利院和医院,老年乘客居多,最多时一天可达300人次。耐心、热心、爱心、细心,在十米车厢内外不断延续。除了提供文明周到的服务之外,夏梅红们还经常去看望老人们。比如,从2012年起,每逢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她们都会利用轮休空隙,自掏腰包买水果、牛奶等去看望定海福利院的孤寡老人,陪老人拉家常,为他们打扫整理房间,并向他们宣传乘坐公交车安全常识。

  “你们的笑容最灿烂,你们的话语最温暖,你们的服务最周全。”这是一位乘客写在意见簿上的留言。“这是肯定,也是鼓励。”夏梅红说,她将继续带领组员们做精做细“服务好乘客”这个品牌,“希望更多女司机加入我们的队伍,培养坚实的后备力量,让32路公交一直安全、平稳开下去!”

标签: 药箱;服务;公交车;舟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82926858814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