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海底电缆保护将实施政企联动
2018年04月10日 09:59:22 来源: 舟山日报

  从今年开始,舟山的海底电缆保护将由过去的单兵作战,转变为集团作战。市经信委、舟山海事局、浙江海警二支队、市海洋与渔业局、国网舟山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将实施政企联动,建立“统一指挥、防控结合、快速反应、高效有序”的针对海底电缆保护的政企应急联动机制,确保海底电缆安全运行,保障舟山群岛供电可靠。这是记者近日从国网舟山供电公司获悉的。

  舟山岛屿众多,特殊的海岛环境使岛屿之间的电能传输需要靠大量的海底电缆来实现。随着近年来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出入舟山海域的船舶数量大幅度增加,船舶在海底电缆保护区域内违章锚泊、施工极易损伤损坏海底电缆,成为影响海底电缆稳定运行的重大安全隐患。

  截至2017年底,舟山电网10千伏及以上海底电缆总长度近1000公里。 2018年底,镇海至金塘的大陆联网500千伏海底电缆及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专线220千伏海底电缆将相继投运,海底电缆安全运行形势越发严峻。

  据介绍,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一直重视海缆保护工作,利用AIS、视频、光电扰动等技术手段对海底电缆及保护区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启动现场应急处置,派遣值守船只赶赴现场警告监督,同时向有关部门寻求支援。但是,通过现有手段能够及时发现,却不能立即制止一些船舶的违章锚泊行为,一些私人船舶AIS信号接收不通畅、联络方式变动快,难以实时监控联系,一些国际、国内航运船舶现场执法难度大,这些都对海底电缆保护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为此,我市成立了海底电缆保护政企应急联动工作组,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海缆业主将建立自巡航船队,先期发现、处置海缆保护区内违章抛锚船只,并及时报告海事、海洋和海警部门,第一时间取得行政执法力量的支持。

标签: 海底电缆;保护;政企联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