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旧校舍改建礼孝学堂 展茅文化游再添“农”情“孝”意
2018年05月31日 16:56:11 来源: 今日普陀 记者 王哲莹 通讯员 滕忠平

  这几天,市民若走进展茅街道干施岙股份经济合作社会发现,展茅五匠馆后面的一所旧房子正进行外立面改造。今年重阳节,它将成为干施岙体验式素质培训中心——礼孝学堂。

  这所旧房子原为干施岙小学,1993年,因生源不足学校停办,先后被用做敬老院、仓库。这几年,干施岙民俗文化乡村游如火如荼,今年1月—5月,就迎来了3万人次的游客,这座被人忽略的旧校舍“时来运转”。

  旧校舍约有700平方米,如何使其物尽其用?今年,街道有了新想法。“说起干施岙,人们想到的就是‘全国孝敬示范村’、‘五匠’文化发源地,这是我们这几年主打的品牌,干脆把旧校舍改建成礼孝学堂,延长游客在干施岙的逗留时间。”展茅街道旅游科科长刘辉介绍说,它跟文化礼堂、五匠馆各有侧重、互为补充,“文化礼堂承担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作用,以举办大型文化活动为主,五匠馆以参观为主,礼孝学堂则更侧重于体验。

  据介绍,礼孝学堂以呈现孝礼仪为主,体验五匠文化和农耕文化为辅,通过系统授课,开展游学活动,让学员们多方位了解学习并掌握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修缮后的学堂由五部分组成,左边楼下是五匠体验区,楼上是‘五礼’小教室;右边是孝学堂和礼孝食坊,中间就是学堂院子……”

  刘辉指着改造中的两幢房子说,综合堂(孝学堂),以践行《弟子规》为基础,学习礼孝文化、五匠文化等德艺并重的理念,可相应举办成童礼、成冠礼、拜师礼;五匠体验区,以木匠、泥工、编织类等体验为主;“五礼”班,即仁美班、武义班、诚智班、敬学班、微孝班,体验“仁、义、诚、敬、孝”五礼;礼孝食坊,以自助餐形式,推广农家土特菜,既可以解决学员和散客的就餐问题,还可以适时推出手工年糕、青饼制作、石磨豆浆等体验活动。

  预计8月学堂可完成外立面施工,重阳节前夕将举行开堂仪式。届时,干施岙将推出礼孝学堂传统文化体验(亲子)一日游、干施岙礼孝学堂中华传统文化冬夏令营、国学班等活动。孩子们可以在古色古香的学堂里,学习传统礼仪;到农趣园体验下地劳作的乐趣;在土灶头,烧制乡村绿色美食,吃农家饭、看农家戏、玩农家艺、享农家乐,体验别样的文化之旅。

标签: 学堂;校舍;文化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