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民间河长”团队大干新居民义工护河队用爱心守护第二故乡青山绿水
2018年06月04日 16:54:53 来源: 舟山晚报 翁青青

  “民间河长”团队大干新居民义工护河队用爱心守护第二故乡青山绿水

  关于护河,他们有一套独特的经验

  每逢周六,普陀沈家门大干河边就会出现一群带着护河工具、身穿红色马甲的身影,他们是来自大干新居民义工护河队的志愿者。

  大干新居民义工护河队由去年起就担任大干河“民间河长”的杨秀青带领。今年4月,这支护河队响应市治水办(河长办)和舟山晚报组织的“我要当‘民间河长’大型新闻行动”,以团队的形式,成为大干河、东港城市景观河、红旗河、新城勾山河和荷花池5条河道的“民间河长”。

  他们用爱心守护着第二故乡的青山绿水。

  护河天天有活动 周周有内容

  上周六下午,50多名护河队队员在大干河开始了每周的常规护河行动。队员们拿着垃圾袋,挑拣干净河边的垃圾;几名男队员用工具打捞河面上的垃圾。

  杨秀青平时就在大干河附近工作,一有空就来河边走走看看,看到河岸有垃圾就顺手捡走,护河对他而言早已经成为习惯。

  “现在我们护河已经常态化,几乎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内容。”杨秀青介绍,除了大干河,目前护河队还负责东港城市景观河、红旗河和新城勾山河、荷花池这4条河道的护河任务。

  杨秀青对护河进行了合理分工,给每个河道设置了专门负责人,由他们带领志愿者参加。“我们规定,每条河道每个月的集体护河行动不能少于4次,而且各个队伍之间要进行评比。”杨秀青说,这样一来,志愿者的护河热情愈发高涨。

  参加义工队让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从去年初护河队成立到现在,这支队伍从原来的几十人扩张到了现在的130余人。他们中有建筑工人、出租车司机、水产工人,还有个体户等,虽然工作岗位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舟山的新居民。

  来自安徽阜阳的曹永是护河队的老队员了。平时开出租车的他,三班倒的工作是常态,但一听说有护河活动,他总是抽出时间来参加,从来没有错过一次。他说,护河志愿活动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大干河护河队长樊改军一直是护河队的重要骨干,除了每次活动都积极参加外,她还是最热情的宣传员,护河队的不少成员都是在她的推荐下加入的。

  “我们护河的时候,看到我们穿着红背心,经常有人会主动来询问我们是干什么的,怎么加入。我就会骄傲地告诉他们自己是大干新居民义工护河队的。”樊改军说,加入护河队后,让她对岛城更有归属感,更想要为第二故乡尽一份薄力。

  护河队就是通过传帮带,一传十,十传百,用实际行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居民加入其中。

  关于护河他们有一套独特的经验

  随着护河时间的增多,杨秀青和他的护河队,渐渐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护河经验。

  杨秀青说,让一个团队能够坚持每周甚至每天护河,除了骨干队员带头起模范作用之外,还需要制定合理的包干责任制度。

  以大干河为例,杨秀青把河道分成了8段,每段都有队长和副队长。平时巡河时,哪段发现问题,就找哪段的负责人。每周每月,护河队都会召开骨干大会,对各个河段进行评比。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到位,一目了然。这样一来,大家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油然而生,在互相良性竞争中,河道也渐渐养护得更美水更清岸更绿。

  护河有竞争,但护河队更像是一个大家庭。每次开会评比结束,杨秀青也会问问大家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他说,新居民背井离乡出来工作不容易,通过志愿者活动让他们更有归属感。

  除了护河队之外,杨秀青还组织了灭蜂队、为老服务队等多个志愿队伍,参加了整洁乡村、高考出租车免费接送、义务灭蜂等活动。目前,舟山新居民义工队成员已达到600余人,其中除了新居民,也有不少舟山本地人。

标签: 义工;居民;民间河长;爱心;河道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