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离一座有“味道”的城市还有多远
2018年06月05日 17:03:09 来源: 舟山晚报 何菁

  为推动舟山餐饮行业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整体水平,打响行业品牌,我市出台《“舟山味道”品牌建设三年行动(2018-2020年)》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计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做大舟山餐饮名店,做强舟山名厨队伍,做精舟山本土名菜,建立“舟山味道”品牌。

  对于吃货们来说,一道菜可能比一座城市的名称更响亮。西湖醋鱼、杭州东坡肉、苏州狮子头、西安羊肉泡馍、扬州烫干丝、南京鸭血粉丝、东乡手抓羊肉……这些菜名就能激起他们动身前往这座城市的欲望。

  舟山是一座旅游城市,每年有上千万游客从各地涌来,赏舟山美景,品舟山美食。在全域旅游创建之际,除了赏美景,怎么能让舟山海鲜更具知名度,如何能让舟山美食形成自己的品牌?在三年计划实施之际,这也成了一个值得大家探讨的话题。

  舟山能否有一道叫得响的菜?

  杭州有东坡肉、西安有羊肉泡馍、南京有鸭血粉丝、苏州有狮子头……这些地方都跟一道美食挂钩。在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舟山海鲜资源丰富,有着制作美食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似乎缺少一道叫得响的菜。

  上个月,中国烹饪大师、高级烹饪技师郭金伟受邀前往湖北天门市,作为评审参加2018中国蒸菜技能大赛,这趟天门之行,让郭金伟感慨很深。“他们当地的食材很简单,烹饪方法也不复杂,但是通过一系列打造,在蒸菜领域已经拔得头筹。”郭金伟说。

  入行多年,郭金伟对舟山味道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对于舟山海鲜烹调不提倡做大菜,应以小海鲜和实用为主,体现“小菜大做、粗菜细做”,突出“舟山味道”特色。而想让舟山味道传播出去,首先得有一道叫得响的菜。

  “我觉得还是应该以本地食材为原料,就比如舟山海鲜,但是不一定要很高级,最好是普通食客都能接受的菜。”郭金伟说,在他心中的舟山味道菜谱上,舟山带鱼排在了第一位,味道做法也不需要十分复杂,时令季节就吃清蒸,其他时节可用红烧的做法。

  有好菜,但也需要推广。在郭金伟看来,今后可以将舟山带鱼这道菜进行产品化打造,比如开发出舟山带鱼的小包装化保存,还有半成品化配实用做法的出售。“由菜品到产品,让游客慕名而来,能吃得到,也能带得走,这样的味道才能传播地更久远。”

  菜肴背后的故事更有温度

  说起味道的传播,除了味道本身外,文字有时也能派上用场。今年,我市推选出30道菜品参评全省的“非遗浙菜”评选活动,最终舟山的大烤墨鱼、舟山风鳗、黄鱼鲞、熏马鲛鱼入选浙江省首批“非遗浙菜”名单。

  这四道代表舟山美食的特色菜肴菜谱源自民间,讲究鲜活,口感鲜美,注重营养,以当地产出的特有水产品和农副产品为原料,在烹饪技艺上既继承渔农村传统加工技艺,又讲究刀工、色泽,粗菜细作,土菜精做,更重要的是,这些菜品背后的故事打动了评审。

  如今,一道有文化背景的菜品、一道能吃出城市温度的菜品,可能比美食本身更加重要。本报编辑袁甲的新书《舟山老味道》这个月将与大家见面,这本近20万字的图书记录了80多道舟山美食,不同于以往的美食类图书,没有制作方法,有的只是这道美食背后的故事。

  从业到现在,8年多时间里,袁甲走遍了岛城大大小小的村落,他发现乡镇街道的非遗集成卷里,有着不少农谚、渔谚,这些谚语里有着不少对美食的来自民间的介绍。而舟山的历代志书中也专门对各类物产有着详细记录。

  “我把这些与舟山美食相关的谚语、诗词、传说等收集起来,与个人的美食记忆相结合,写了这本书。”袁甲说,希望能通过这本书讲一讲与舟山味道有关的故事,也能够让舟山美食更有温度。

  打造舟山味道不仅仅是菜肴

  把美食用故事讲出去,让食客吃得更有味道,更有体验感,这也是高佳庄餐饮企业在做的事情。“我们服务员需要考核,其中A类服务员,有一个重要要求,就是需要在为客人介绍菜品时,把菜肴的故事讲给食客听,比如这条带鱼来自哪里,水温多少,怎么烹调才最好吃。”高佳庄负责人、市旅游协会餐饮分会会长高金宝说。

  在高金宝看来,要把舟山味道打响,除了菜品本身的研发制作外,厨师队伍的人才培育,饭店企业的不断提升发展,都是这项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今年,市旅游协会餐饮分会还将组织高级面点师相关培训、全市烹饪技能大比武、舟山美食节或美食对抗赛等活动。

  记者从市旅游委了解到,三年计划中对于舟山味道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该计划将依托舟山佛教文化资源和海洋文化资源,遵循品质、创新、发展理念,以“四个舟山”建设为引领,以“三名工程”建设为核心,对我市名菜、名厨、名店进行更深入的打造。

  根据计划,到2020年,我市将争取建成2-3个特色餐饮街区,争取1-2家舟山餐饮店入选《米其林指南》、《黑珍珠餐厅指南》等国际国内餐饮品牌序列;新增60家舟山餐饮名店(特色店)、60名舟山烹饪大师、120道舟山名菜(点);新增舟山烹饪大师工作室3家。

  “我们还会制作舟山味道美食地图、出版一套舟山味道丛书等,对舟山味道进一步宣传推广。”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舟山味道品牌的打响离不开市民朋友们的支持推广,也希望有更多舟山餐饮美食爱好者关注舟山味道,支持舟山味道,一起打响舟山味道。

标签: 美食;菜品;菜肴;品牌;海鲜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