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管输天然气昨正式供气 舟山告别燃气陆运进岛历史
2018年08月30日 15:07:23 来源: 舟山日报 朱申路

摄影 记者 沈汝汝

  昨天上午,市蓝焰燃气有限公司岛北门站正式通气。从今往后,岛北新奥LNG接收站的天然气将以此为枢纽,通过管道每天源源不断地为全市提供天然气,保障民生和行业的连续用气。“舟山就此告别了单一靠槽车从大陆装运LNG气化生产管道天然气的历史。 ”市蓝焰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新说,长期以来“冬季保供”气量紧张,蓝焰公司的总储量偏小,储罐满载下仅能维持全市冬天1周的供气,遇到上游供应紧张、冰冻等恶劣天气,极有可能出现断供。

  新投运的蓝焰岛北门站位于新港工业基地已建LNG气化站内,项目总投资约1500万元。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7月完成工程内部竣工验收。岛北门站的主要功能是接收新奥LNG接收站的管输天然气,通过调压、计量和加臭后,输送至城市燃气管网。门站出站设计规模小时流量7万立方米,到今年底,最大小时流量可由0.9万立方米增至1.6万立方米。

  8月16日,岛北门站已顺利完成新奥LNG接收站管输气的置换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正式供气后,这里每天将为全市提供管输气8万~10万立方米,满足全市当前日均用气需求,到今年冬季,待几条主要管线修通后,日输气量可达到20多万立方米。新奥能源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浙江区域总经理苏莉表示,新奥将全力协调接收站、能源贸易相关单位,全力做好资源保障,同时在管输气的基础上,通过车船等物流配送,保障全市用气。

  管输天然气的投用,不仅保障了我市连续供气安全,还将降低企业和居民的用气成本。宋新表示,管输气方式带来的天然气生产、运输等各环节的成本减少,将在“蓝焰”的经营成本中体现。“随着管输气用气量的逐步增加,到明年初,在现有民用气价格的基础上,经政府听证后,有望实现下调。 ”

  据悉,到今年底,蓝焰公司还将在岛北门站完成调度运营中心的建设,通过接入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场站控制系统等,实现城市燃气管网的地理位置准确定位、大用户和管网运行数据实时远程监控、管网智能巡检等功能,提高城市燃气的安全运行、综合运营调度和客户服务能力。

标签: 天然气;供气;燃气;管道天然气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