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借力大数据,筑牢廉洁墙!舟山清廉新区建设智慧化
2018年12月31日 08:12: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陈晨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陈晨)日前,一张72家市级单位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测评表摆在了舟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的案头。与往年各单位分数“难分高下”不同,今年得分最高的单位与最低的单位相差25分。为什么会这样?原来,今年以来,舟山市纪委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改“年终一查”为日常记录,既不增加各单位负担,又反映出真实情况。

  舟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借助大数据,依托税务部门发票管理系统、公安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审计部门专项审计等,让监督执纪“耳聪目明”,更添新动能。今年以来,舟山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题28个,处分干部29人。

  记者在舟山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看到,全市72家县(区)、功能区、市(新区)直属单位党委(党组)和32家派驻机构已全部纳入该系统,并按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组织划分职责,进一步明确了“什么对象干什么”。主体责任单位和监督责任单位全年及当前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在线上一目了然。“此次测评分数较低的,我们将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整改落实。”舟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辆车外出维修具体原因是什么?”“这几辆车为什么每月洗车次数这么多?”前段时间,普陀区纪委重点对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服务中心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个别公车短时间内多次清洗、定点单位车辆清洗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在普陀区,一系列围绕大数据进行的正风肃纪新探索在开展:整合党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信息库,公务车辆维修、加油信息库等,通过查询比对发现有关问题。

  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中,数据筛查使得发现问题更为精准。“根据群众举报,个别船主不符合渔业成品油价格补助条件,却领取了油价补助资金,请乡镇纪委严查……”这是今年第三季度,嵊泗县纪委进行执纪监督的一幕。岱山县纪委开展了住房及相关情况数据核查,发现个别住房保障对象家庭已购置住房、车辆,按规定取消了其保障资格。

  大数据也运用到了渔农村小微权力监管。目前,定海区纪委将全区142个渔农村经济合作社纳入“三资”网上管理数据库,重点实时监控村级大额支付、工程项目结算等内容,今年以来共遏制乱开支行为近40起,减少不合理开支30余万元。

标签: 舟山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