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指尖”地图让“老赖”彻底暴露 舟山“老赖地图”上线
2019年04月24日 10:55:08 来源: 舟山日报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楼上楼下有没有“老赖”出没、附近哪家企业被列入过失信黑名单,只要在手机点一点就能看得一清二楚。近日,舟山市信用办开发的全省首张“老赖地图”在舟山智慧民生APP中正式向社会开放,随着这张“指尖”地图正式上线,“老赖”们将彻底暴露自己的生活圈。

  记者在刚刚更新系统的舟山智慧民生APP看到,主页上除了市民卡充值等常规功能外,“自在信用”栏目尤为显眼,打开栏目后信用地图迅速占据半个屏幕。

  “信用地图主要分失信被执行人、诚信经营示范店、A级纳税人三类信息,只要点开可以清晰了解身边的失信个人或者企业的信息。”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赖地图”的上线,使社会公众可通过平台查询身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并且还可以通过程序进行监督、举报,进一步压缩“老赖”生存空间,促使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同时,增设了A级纳税人地图和诚信示范店地图,将进一步褒扬诚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传统的执行措施难以发挥制裁和限制作用,以至于失信“老赖”长期逍遥法外。“老赖地图”向周围的公众推送“老赖”信息,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对“老赖”进行精准曝光,人们通过了解其居住、工作点周边群体的信用状况,实现全民参与,威慑“老赖”履责,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社会氛围,积极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诚信格局,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舟山市高度重视信用舟山建设,先后出台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司法诚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金融、环保、安监等20余个领域建立了行业诚信规范,目前已经为全市4万余家企业和114万18周岁以上自然人,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信用档案。

  “只有诚信的人才能享受社会资源和行使个人权利,而失信的人将处处受限,无法正常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让守信者获益,让失信者无处可逃。”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信用体系不断完善的今天,失信人将付出的代价会越来越高,对“老赖”的执行措施也会越来越多样化。

  (原标题《“指尖”地图让“老赖”彻底暴露生活圈 全省首张“老赖地图”舟山上线》,原作者刘俊、乔文颉。编辑黄宁璐)

标签: 地图;失信;舟山;老赖地图;诚信;上线;生活圈;舟山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1904/W0201904245013743005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