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永远陪伴牺牲的战友 将军魂归登步岛
2019年10月31日 06:00: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胡梦莎

  浙江在线舟山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胡梦莎)70年前,他在舟山浴血奋战;70年后,他魂归舟山,完成人生的最后一个篇章。他,就是当年解放舟山的主力部队第21军61师师长兼政委胡炜。

  10月30日,天朗气清,一艘白色的殡葬船离开舟山普陀区殡葬码头,缓缓驶向登步岛西侧海域,驶向当年胡炜同志与战士们共同奋战的地方。

  船舱内安放着胡炜同志的骨灰,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覆盖在骨灰盒上。周围是胡炜同志的亲友、当年参加战斗战友的后人等,他们一起用朴素、庄严的方式完成胡炜同志的夙愿。

  1949年11月3日至6日,在普陀区登步岛,61师奉命向驻岛国民党军队发起猛烈攻击,与敌军血战两天三夜。登步岛战役,被称为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最惨烈的战役之一。次年5月,解放军解放登步岛。2018年6月20日,胡炜同志在京病逝,享年98岁。他生前交代后人,要办好两件事:首先是把自己的骨灰撒在当年战斗过的海域,其次是向登步战斗纪念馆捐款。

  9时50分许,伴随着海浪的呜咽,船驶达指定区域,胡炜同志的亲属依依不舍地将骨灰通过专门通道撒向大海,一片片花瓣也随着海浪渐行渐远,不少亲友饱含热泪,诉说思念。

  “爸爸,安息吧!这里是您曾经战斗的地方,您和战友们都在一起了!”将军之子胡晓伟告诉记者,父亲曾说看到战斗过的舟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到很欣慰。

  遥寄哀思,泪水涟涟。“我来看您了!”今年86岁、时为61师文工队队员的李杭特意从江苏无锡赶来,说起老首长,老人家不禁红了眼眶。“别看他打起仗来骁勇善战,但日常生活中平易近人,没有距离感。”

  浙江海洋大学退休教授唐洪森带着自己编写的著作《登步三日》,前来送胡炜将军最后一程。2011年,为了编写这本描述登步岛战斗的书籍,他特意前往胡炜的住所。“那时候,胡炜将军虽已年过九旬,但思路清晰,对战斗中的细节以及人物记忆犹新。”

  10时30分许,水天一色,波翻浪涌,船向登步岛告别。在那永不停息的涛声中,胡炜同志的英魂踏上了回舟山的路。


标签: 胡炜;舟山;战斗;骨灰;解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永远陪伴牺牲的战友 将军魂归登步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