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 美丽海岛展新颜
2019年11月07日 03:51: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晓舟 毛文杰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晓舟 毛文杰)近年来,普陀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乡土风貌、产业经济、乡风文明、管理机制升级转型,充分展现美丽海岛新面貌,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普陀区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狠抓环境整治和示范创建,全力打造美丽海岛升级版,使之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守望地。

  该区构筑多层创建格局,培育美丽庭院、精品村、风景线、示范乡镇,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推进渔农村面貌从一处美到全域美。创建美丽庭院6850户,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7个,省级美丽示范乡镇3个。串珠成链打造6条美丽风景线,着力形成连接城乡、充满乡土韵味的美丽画廊。

  同时,推进渔农村梳理改造。实施村(路)口绿化提档升级,创建美丽村口10个;建设一批集景观建设、林相改造、生态涵养于一体的彩色健康森林。改善渔农村人居条件,提升“四好公路”建设水平,着眼治旧控新,完成“三改”65万平方米、拆违30万平方米,成功创建省“基本无违建区”。

  普陀区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完成41条垃圾河及17条黑臭河达标治理;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健全“五位一体”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体系;纵深开展以“四清一建”为目标的整洁村庄、垃圾清空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渔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打造桃花岛垃圾分类处理示范镇,实现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效集中收集处理及村庄整治建制村全覆盖。

  为了发展美丽经济,普陀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创新,促进产村融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美丽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依托现有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做精做强农业“两区”,发展农旅结合的精品农业、景观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开展“千户”贫困户结对扶贫督查工作,制定低收入渔农户脱贫增富行动实施方案。

  普陀区完善乡村治理,奏响一部文明曲,为美丽乡村注入美丽灵魂。该区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以“整乡推进、整区提升”工作为主抓手,开展“全景党建”红色行动。把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以渔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深化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送戏下乡、文化走亲、知识普及等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引导形成乡风文明良好氛围。 

标签: 美丽乡村;普陀区;海岛;乡风文明;产业经济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普陀 美丽海岛展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