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岱山 全力打造海岛大花园
2019年11月07日 03:39: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圈吉 费剑海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圈吉 费剑海)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岱山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以争当新区建设排头兵的担当精神和“弯道超车”的决绝勇气,按照打造“湾区明珠·自贸港城”和建设“四个岱山”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五美”建设目标,坚持高标站位、全域推进,充分发挥海岛美丽生态、旅游资源、乡土文化等特有优势,倾力打造新时代美丽海岛。

  岱山县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培育富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农村电商等美丽经济。

  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出台渔农家乐民宿发展扶持办法,通过贴息等政策加大民宿扶持力度,民宿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全县民宿从2017年76家增加到目前的185家。

  做优美丽农业文章。通过土地流转、盘活村集体资产等方式,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近年来累计流转土地20053亩,1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达到24户。比如,高亭镇大峧村流转土地500亩种植生态水稻、开发四季花海,吸引大量游客,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0万元,成为一片实现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三合一的生态花海。加大乡村振兴产业招商,成功引入正大集团参与7000亩现代农业园区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0亿元,计划打造成全国一流海岛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全国一流的农旅融合休闲区。

  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引导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目前全县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57家,电商服务村2个,今年以来实现网络零售额1.86亿元,同比增长26%。成功引入“鱼通鲜”电商平台,入驻渔船300余艘,采购商入驻5000多家,1月至8月实现网络交易额6000余万元,预计全年可达2亿元,成为渔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岱山县突出生态宜居,高质量绘就乡村美丽新画卷。立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四大”建设和甬舟一体化,面对即将到来的大桥时代,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全力打造海岛美丽乡村。全力建设海岛大花园,坚决贯彻落实《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浙江省海岛大花园建设规划》文件精神,按照“点上求精、线上求景、面上求量”的思路,谋划建设北纬30度公园,高标准建设岱西双合、秀山等“对外门户”,加快建设蓬莱公园、樱花公园等主题公园

  为了着力打造全域美景,岱山县全面实施整洁村庄行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打造了“滨海渔家风情带”等3条精品示范线,建成岱东等3个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渔村凉峙”等10个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成功创建省无违建县。

  从山水美到村居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一幅集绿水青山生态美、乡愁记忆人文美、乡风文明和谐美、产业兴旺经济美的美丽乡村新景象,在海上花园·仙岛岱山焕发着无限生机。

标签: 美丽乡村;海岛;乡村;生态;振兴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岱山 全力打造海岛大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