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内蒙古 正文
内蒙古杭锦旗将涉农涉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大草原上,民生集市多闹猛
2018年01月26日 06:30: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宏法 黄珍珍 张萍 张孙超

  “瓦蓝蓝的天上飞雄鹰,我在高岗瞭望北京……”

  1月12日早晨,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前的小广场响起悠扬动听的歌声,零下15摄氏度的内蒙古高原瞬间有了暖意。

  “赶集去啰!”杭锦淖尔村及其他村的农牧民从四面八方陆续赶来,不到8时,小广场上已人头攒动。

  与传统“赶集”不同,在这个集市上,乡亲们不是奔着购物来的。在“集市”上摆摊的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农牧民可以免费从各个摊位得到政策解读、纠纷调解、支农贷款、社保就业、健康义诊等各项民生服务。

  记者加快步伐,走进人声鼎沸的小广场,只见寒风中彩旗猎猎,鼓声阵阵,洋溢着浓浓的节庆气氛。广场东侧,被誉为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乌兰牧骑队员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正在表演文艺节目,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看。广场西侧,镇派出所、社保所、民政办、市场监督管理所等10多个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办事摊位一字排开,每个摊位前挤满了前来咨询的村民。

  一名身材微胖的中年男子,搬着一个大箱子,气喘吁吁走到市场监督管理所摊位前。“我叫闫利宽,是杭锦淖尔村的村民,想做电商创业。请问这些农产品怎么才能在网上销售?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吗?”他打开纸箱,小心翼翼地拿出瓶装小麦、黑枸杞等农产品,“一部分是自家种的,一部分从附近村民家收购而来。”听到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给出的指导与建议后,闫利宽满意地点点头。

  杭锦淖尔村的贫困户赵瑞拉住分管扶贫工作的镇人大主席苗平,咨询新的扶贫政策。2016年,赵瑞享受异地搬迁政策,住上了崭新的砖瓦房。同时,在配套建设的300平方米养殖棚圈中,政府和企业又捐助了20头羊,帮扶赵瑞发展养殖业。去年,赵瑞与本地企业签订库布齐沙漠腹地光伏板清洗及板下甘草种植养护协议,通过就业增收当年就脱了贫。“在企业工作一年收入2.4万元,今年还卖了10多头羊。”赵瑞乐呵呵地说,“很多扶贫消息都是从这个‘集市’上知道的。”

  转身走进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记者发现这里更加闹猛,各个办公室和村民活动室人来人往,摩肩接踵。村两委办公室被临时改成镇中心卫生院的诊室。开门进去,一股空调暖风迎面扑来,五六名老人安坐在屋内等待B超检查。村民王贵玉带着74岁的母亲前来检查身体:“妈妈身体不好,患有肺气肿,去镇里看病不太方便。” 独贵塔拉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燕喜禄告诉记者,卫生院在这里摆摊,现场可以给老人测血压、做B超和心电图,解答用药咨询。

  村会议室里,来自道图嘎查的孟克达赖端正地坐在第一排椅子上,等待市里党校的老师讲解乡村振兴战略。“我是赶了几十里路特意过来的。”他说,依托七星湖旅游景区,他和妻子开了“大漠人家”牧家乐,客人很喜欢自家做的酸奶、奶酪、奶豆腐等特色食品,一年有20多万元收入。最近又与人合股买了沙漠越野车,想把沙漠旅游的生意做大。“国家提倡发展什么,我就干什么,不了解信息可不行。”他说。

  “我们每个月都会搞这样的活动,群众说这是‘民生集市’。”村会议室外的走廊里,记者“逮”住步履匆匆的独贵塔拉镇党委书记哈斯其劳,他介绍,独贵塔拉镇面积3200多平方公里,16个行政村分散居住着2万多口人,最远的住户距离镇里100多公里,办事成本高,很不方便。“民生集市”将涉农涉民部门和服务行业集中“打包”,变“坐机关办公”为“进村组办事”,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服务,面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天的‘民生集市’是杭锦旗深入村社定时定点为农牧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缩影。”杭锦旗旗委宣传部副部长崔春说,为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杭锦旗自2014年起开展“民生集市”活动以来,每个月至少举办一场次,已累计举办上百场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万余件。

  正说着,门外广场传来阵阵喝彩声。循声望去,只见乌兰牧骑队员和当地民间艺人合作,正自编自导表演说唱艺术:“十九大精神远传播,百业兴旺庆丰收……”

标签: 新时代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