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新疆 正文
新疆柯柯牙的“绿色涅槃”之路:接力三十载 荒漠变“林海”
2018年10月11日 08:17:06 来源: 浙江在线 新华社记者 黎大东 何军 杜刚 何奕萍

1123541103_15391760141461n.jpg

车辆行驶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绿化工程核心区(9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 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一条逾百万亩的人工林带傲然挺立。

  这条林带就是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它是新疆阿克苏黄沙漫漫和碧波万顷的分界岭。

  1986年,为改变恶劣的自然条件,阿克苏启动柯柯牙绿化工程。30年间,各族干部群众携手奋斗,曾是沙尘暴策源地的柯柯牙绿树成荫;并以此为原点,在南疆戈壁荒滩上孕育出百万亩的“绿海”。

CshKHlu-NFWAJ8BoAAOJWjlzRIY372.jpg

多浪河二期治理工程及其沿岸景观。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誓将戈壁变林海

  柯柯牙紧挨阿克苏市。当地老人回忆,从记事起这里就是一片戈壁荒滩,是整个阿克苏地区沙尘暴的策源地,每年沙尘天气超过100天;冬春时节,狂风裹挟着黄沙,从柯柯牙方向劈头盖脸地打来,天地浑浊一片,白天也要开灯,人根本出不了门。

  但是,阿克苏人不信命。

  1985年,时任阿克苏地委书记颉富平同林业、水利、交通等部门负责人沟通后,决定举全力改变柯柯牙荒漠化状态。次年,阿克苏便成立了柯柯牙荒漠绿化指挥部。

  当时,作为林场护林工的艾力·苏来曼想:“在柯柯牙种树,和沙子里养鱼有什么区别?”

  “年年种树不见树,春天种了秋天当柴火”“劳民伤财”……不少百姓、干部对在柯柯牙种树前景感到悲观。

  亘古戈壁创奇迹

1123541103_15391760142511n.jpg

果农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一处果园采收苹果(9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1986年4月,一支由250多人组成的修渠队伍进入柯柯牙。

  就是这么一群人,在黄土中拼搏,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一条长16.8千米、配有505座桥涵、闸等水利设施的防渗干渠修成了。

  水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是修路。树苗和人要上到柯柯牙,必须先修路。

  修路先得压路基,柯柯牙盐碱量大,见了水就凝成粘泥巴,半米深的黄土层完全靠洒水车压。但洒水车出来时,四个轮子被稀泥死死缠住,无法动弹,只好用拖拉机拉拽。

  在沉结了几千年的黄土上平整土地,推土机来来回回只能划下几道白印。8台推土机,坏了7台。

  技术人员又想到用抽水泡地的办法,泡一晚,渗透土地5厘米,再接着泡;有的地方泡不了水,人们只能用铁锨、锤子一点点往下砸,跪在地上用十字镐一点点往下挖。

  土地平整了,但还不能种树,需压碱改善土质。指挥部决定因地制宜对土壤进行改良。除了从农田拉良土外,根据土壤盐碱含量不同,或用渠水冲浇盐碱,或直接开沟挖渠排水压碱,甚至尝试结合种植水稻改良土壤。

  终于,可以种树了!

1123541103_15391760143501n.jpg

拼版照片:左图为柯柯牙林管站第一任站长依马木·麦麦提调任林管站长时的照片;右图为已退休的依马木·麦麦提向记者讲述柯柯牙绿化工程(9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在柯柯牙,养活一棵树不容易。

  依马木·麦麦提是柯柯牙林管站第一任站长。他回忆,林管站的干部职工有的连续几天不回家,一直盯着水灌到每一棵树下,太累了就蜷缩在树下眯一会。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1987年到1989年,柯柯牙树的成活率就达到了87.5%,超过既定目标。

  亘古荒漠戈壁,林海万顷,生机盎然。

1123541103_15391760143021n.jpg

这是在地处阿克苏河上游的温宿县托甫汗镇阿亚克其村拍摄的一处由生态防护林守护的稻田(9月2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绿色带富农牧民

  “在戈壁滩上植树成本高,后期维护的花费更大,等中央拨款或光靠地方财政资金不是长久之计。”阿克苏地委书记窦万贵认为,要让生态建设的成果延续下去,必须调动民间力量,鼓励全民参与绿化,并享受绿化带来的经济收益。

  他介绍,以林养林,就是合理调整绿化造林结构,结合南疆的光热资源,在防护林中间套种苹果、核桃、红枣等一批经济林。政府先期投入开发种植,然后用最优惠的政策承包给农民来管护,收益归承包户所有。

  甘永军是“以林养林”的受益者之一。1989年,他从北疆的木垒县到柯柯牙承包果园,政府提供了免费的苗木、土地和水。如今,他的20多亩果园年收入超过30万元,在市里买了楼房,开上了轿车。10年前,甘永军还在果园开起了第一个农家乐,带动周边100多户果农经营起了自家庭院。这些农家乐,成为阿克苏市民休闲时的好去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现在,塔里木盆地的大果盘甜蜜了整个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地区林业局统计,2017年,阿克苏地区林果面积稳定在450万亩,产量221.5万吨,产值达130.7亿元。

  “灾源”变成“幸福源”

1123541103_15391760143991n.jpg

甘永军(左一)在地处新疆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绿化工程内的果园吃饭(2017年9月22日摄)。10年前,甘永军还在果园开起了第一个农家乐,带动周边100多户果农经营起了自家庭院。新华社记者 杜刚 摄

  在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一个红色的账本十分显眼,上面记录着1986年以来历届党委政府任期内在柯柯牙的绿化面积。30年来,绿化面积有多有少,但从未间断过。

  2015年,继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后,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区域“三个百万亩”生态治理项目陆续开始,包含防洪堤、交通路网、水利灌溉、荒地造林、退耕还林、林果业提质增效等工程,以全面推进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

  目前,阿克苏河流域126.33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渭干河流域107万亩生态工程将于今年秋季完工,空台里克区域生态治理工程今年春季已完成植树造林6万亩。三项工程按计划到2020年完工后,受益人口超过百万。

  如今,阿克苏农区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和盐碱化现象得到明显缓解,城区风沙危害明显下降。据阿克苏地区气象部门统计,阿克苏沙尘天气由1985年的近100天减少至目前的29天。国土森林覆盖率,也由3.35%增加到6.8%,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5.46%。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地区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良好保障。

  行走在阿克苏市、温宿县城、库车县城等地,从中心路口到小区角落,几乎处处见绿意。

  “阿克苏从荒芜到繁荣,幸福源自柯柯牙。”当地人说。


标签: 阿克苏;阿克苏地区;绿化工程;林带;林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