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要闻 正文
上学读书,一个不会少 甘肃创新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2017年12月11日 13:40: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吴佳珅 李翔 见习记者 黄慧仙

2.jpg

静宁县甘沟镇马坡村幼儿园,乡村教师温小香正在给孩子们讲故事。 浙江在线记者 李翔 摄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吴佳珅 李翔 见习记者 黄慧仙)“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清晨8时,海拔1700米的高山上,气温降至零下10多摄氏度。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甘沟镇闫岔小学校长马雄飞,准时走进两排瓦房,逐一清点全校8名学生后,开启了新的一天。

  他推开一年级教室的门,今天要教给孩子们的,是新课文《雨点儿》。“数不清的雨点儿,从云彩里飘落下来……”

  上世纪70年代至今,在这所目前只有8名学生、3位教师的乡村小学里,琅琅书声从未间断。知识,如雨水般滋润着千沟万壑,改变了乡亲们和孩子们的命运。

  近日,记者走进平凉市静宁县、庄浪县的多所学校,得益于国家、甘肃省的各项教育扶贫政策,在辽阔的西北边陲,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

  记者一行来到距离闫岔村5公里的甘沟镇马坡村幼儿园。中班教室里,温小香老师正在讲故事,她的身旁围坐着10多个孩子。记者看到,温暖敞亮的教室内,各种教具一应俱全。“孩子们有学上了,不用在家闲着,村里果农们干活也更安心了。”扎根乡村教育15年,温小香熟知农村家庭的“痛点”。

  “有个别孩子因为家远上不了学,我们就上门一点一点做家长工作。总之,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会少。”甘沟镇教委主任包刚告诉记者,前年开始,这里的幼儿园向行政村延伸,义务教育也实行“全面改薄”项目,学校通过学籍管理“查漏补缺”,确保每个适龄孩子都能上学。

  来到静宁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刚参加完比赛的园艺专业学生王伏帅,在学校里小有名气。今年,这位年仅17岁的女孩,利用温室低温诱导果树开花技术,让家里的果园大获丰收。“我用学校里学的知识,让家里的杏子提早一个月上市,价格也从往年的20元一斤卖到了50元一斤,今年家里卖出600斤杏子收入3万元。”王伏帅说。

  “田间就是课堂,工地就是教室。”静宁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王多利说,近3年,职业技术学校里来自贫困家庭学生的就业率达100%,学校还将田间地头的知识传递给贫困家庭的青壮年劳力,努力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

  70公里之外的庄浪县,教育让这里的少年对未来充满向往。在庄浪一中,记者遇到了高二(17)班的学生贺小亮,今年她领到了两笔助学金,每年6000元的资助解决了她全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贺小亮和家中正在上学的姐弟已经不花家里一分钱了。

  甘肃教育正谋求新发展。千里之外的浙江,部分企业与甘肃的职业院校开启“订单式”人才培养,校企合作长达10年;2015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启动,甘肃成为入选人数最多的省区之一。

  近年来,甘肃教育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高中入学率达93%。“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说,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在面对未来时,都能勇敢而自信。

  【记者走笔精准扶贫 教育先行

  甘肃,河岳根源、羲轩桑梓。在甘肃采访教育扶贫期间,记者印象颇深的是当地教育部门多举措推动教育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

  扶贫必扶智。甘肃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比如,甘肃平凉市盛产苹果,这里的苹果色泽鲜艳、质细汁多。针对苹果的种植和栽培,当地的职业技术院校进行满足当地果农个性化需求的培训,实现了精准培训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包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两方面的内容,与普通高中教育相比,中等职业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培养,在就业方面有着强大的实用性。基于此,甘肃力图实现中高职一体化,通过多种途径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进入职业学校学习。目前,甘肃每年有近8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接受免费中职教育,近4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在省内高职(专科)院校接受免费高职(专科)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在新的起点,教育先行、精准扶贫将在甘肃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展现新的图景、迸发新的力量,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吴佳珅)


标签: 甘肃;教育;扶贫;教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