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要闻 正文
赤水:别了,贫困!
2018年01月15日 08:18: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刘茁卉 李平 罗羽

  “让吃苦干部吃香、飘浮干部让位” 赏罚分明促干部真干实干

  “政策好不好,关键靠干部去落实,只有让吃苦干部吃香、飘浮干部让位,才能促干部真干实干。”赤水市监察局副局长李作龙说,2016年以来,赤水市2名乡镇党委书记因扶贫攻坚不力被暂停职务,59名干部因扶贫违规违纪问题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1人还被移送司法机关。

  作为曾因扶贫工作不力、被暂停职务的赤水复兴镇党委书记王大才,一直记得2017年5月5日的场景。“那天,在全市百余名正科级以上的干部大会上,我从书记降为副书记主持工作,听到这个消息时,大家都惊呆了,我当时真想找个地缝钻下去。”王大才说,降职处理后,全镇火速成立了扶贫攻坚镇级指挥部,仅用一个月时间,改造了574处危房。

  “在危房改造最紧张时期,连乡镇请来的施工队都说不干了,太苦了,干部给贫困户运送建筑材料时,马儿都摔死了3匹。”王大才说。

  2016年,因扶贫业绩突出、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的元厚镇党委组织委员周生慧,扶贫攻坚期间每晚都是12点以后睡觉,忙得新房晾了一年多时间没装修。

8.jpg

赤水驻村干部与贫困户算收入支出账(2017年5月摄)。新华社发

  “我妈还问我,咱老家的公务员都没啥事,你咋就那么忙呢。我说贵州发展快啊,有各类项目建设、企业引进等;我们好多单身的乡镇干部因没时间找对象,就说‘不脱贫不脱单’,我原来是学体育专业的,健美操、体操、田径都练过,由于经常加班熬夜,被查出有胃粘膜脱落、胆炎等毛病。”周生慧说,累归累,组织的关心关爱让扶贫干部有奔头。

  据统计,2014年以来,赤水提拔像周生慧这样的基层扶贫一线干部76人,其中提拔副科级37人,正科21人,转重要岗位18人。赏罚分明的用人导向,激发更多扶贫干部勤奋作为。

  “有人问我,赤水脱贫攻坚最大的经验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告诉他,是民心!只要我们帮到了关键处、扶到了心坎上,群众的心就会热起来、手就会动起来,这就是我们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况顺航说,脱贫攻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赤水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标签: 扶贫;脱贫;赤水;贫困户;攻坚;干部;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52993970749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