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一次叩问初心的寻访
2017年12月04日 12:59:41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尤玮是上海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11月29日,我第一次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碰到她,当时,她带着我们瞻仰党章诞生地,说起浙江人张人亚父子冒死保护党章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没想到,第二天我们就又“见面”了。这次见面,是在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朝寅的微信朋友圈里。作为“张人亚史料征集座谈会”的受邀专家,她来到宁波与大家探讨交流。

  “那你说的那个人呢?”今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时这样问。总书记问的主人公,正是促成了我和尤玮这两次见面的张人亚。

  如今,张人亚的故事越来越为人熟知:整整90年前,他带着一批文件书报,悄悄地从上海回到霞浦,将之托付给家中的父亲。父亲为了守住儿子的秘密,替他修了一座衣冠冢。直至新中国成立后,父亲才知道,儿子早在几十年前就牺牲了,而儿子托他保管的材料已全部成为国家级文物,其中就包括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和中共二大唯一存世的中文文献——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党章》。

  尤玮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作为党章的诞生地,和党章守护者张人亚所在地宁波霞浦之间,有着共同的主题、共同的课题,希望今后能够共享资源、达成共识,促进党章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在霞浦,人们也正在为永远记住张人亚忙碌着:在前期不断走访张家亲属、踏勘确认旧居地址、复制收集珍贵文物的基础上,12月1日,张人亚党章学堂正式揭牌。

  原本素不相识的一群人,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着,实在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我和尤玮的相识如此,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与霞浦街道的合作探索亦是如此。

  历史又何尝不是如此?1921年的那个夏天,13位年轻人因为共同的信仰走在了一起,却在之后经历了大浪淘沙的考验,最终,从石库门走到天安门的,正是自始至终忠于理想和信念的那些人。我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义,也正在于此。(何苏鸣)

  新闻链接:我们,从这里出发——寻访上海中共一大会址


标签: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