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桐乡机关干部下乡“补课” 进村入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算一算奉化市大堰镇西畈村有机稻米这笔账
·永康:企业推行流动人口远程申报 办居住证不用上派出所
·从“乡村路”到“磁悬浮”——走近中国移动“铺路人”
·走基层·现场目击:农村老嬷“抢”舞台
·民营经济发源地浙江台州中小企业走访见闻
·走基层:橘山橘海采橘忙 昔日穷村致富强
·红外防穿越、村庄护路队 嘉兴"物防+人防"力保高铁安全
·组织候选人集体和选民见面 外来务工人员当选人大代表
·乐清:农村股改起步,政经、资地、户产都分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桐乡机关干部下乡“补课” 进村入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浙江在线12月0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陈洪标 报道组 倪晓伟 朱君) 今天一早,23岁的浙江省桐乡市安监局科员周艳娇,乘公交车来到高桥镇越丰村“上班”。从今天开始,她和167位机关干部一起下乡“补课”一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69岁的越丰村农户王妙英是她住宿的联系户,她告诉记者说:“两个儿子都住在城里,现在家里就两个老人,小周来了,可以做伴,就当我们的干女儿,这里就是她乡下的新家,她家就是我们城里的亲戚。”

  前不久,桐乡对干部队伍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发现在3100多名机关干部中,有15%的干部没有基层工作经历。有些干部工作了十多年,和基层群众接触很少。有的基层干部不住基层,住城里的镇干部天天回家,没到下班时间,就不在工作状态。尤其是一些“三门”干部,没有基层疾苦的感受,缺乏基层工作经验。

  11月15日,桐乡市委开展“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实践活动,要求没在基层工作或锻炼过的机关干部,局级领导45周岁以下,普通人员40周岁以下,分批到全市农村锻炼一年,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并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和相关的规章制度,防止增加农民负担,出现扰民现象。

  “这次活动,是让没在基层工作过的机关干部下乡‘补课’,并作为一项干部培养的重要制度,和今后提拔任用的条件之一。”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说,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使机关干部都具备基层工作经历。

  该市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戴建国介绍,这次430位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干部,全部提出了申请,最后确定了其中的168名为首批下乡人员,覆盖桐乡所有的农村。

  市委办法制科科长李锋,在机关里呆了11年,这次被派去了比较远的石门镇墅丰村。

  他告诉记者,按照活动要求,他们周一至周五驻村,每月睡在农户家不少于15夜。一年内,要到每家每户登门走访,攀亲结友拜师;结对联系不少于20户的困难户、老党员和老模范户、专业户等。每周要记《民情周志》,绘制5份关于民生需求和产业发展等基础村情图,掌握一门以上农业生产技术,还要求帮助村民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具体问题,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和愿望,以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要提出建议和措施。

  李锋感觉“压力大,但更能锻炼人。”今年刚毕业的周艳娇也身有同感。“要办好这些实事,需要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办事水平,我这方面很欠缺,除了认真向群众学习外,只能自我加压,先难后易,循序渐进。”她说,特别是“协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完善发展规划”这一条,她计划放在最后实施,用以毕业考的态度来对待,作为对自己“补课”一年来的检验。

  最近,为了熟悉农村,年轻机关干部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桐乡农村,他们提前到村里认门。“不熟悉农村,只能提前来了解,尽早融入。”他们说,谁也不想在这次下乡“补课”中落伍。

  还有一些机关干部提前进入了角色。桐乡市教育局副局长曹富祥,了解到自己下乡的联星村租住有2万多外来民工,怎么解决这些人的子女读书问题。他从村里回来后,开始着手写调查报告。按照下派工作程序,他的调查报告将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联席会议制度供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他说,这次看问题和以前不一样,是从教育以外的角度,来看社会对教育的需求,特别是新居民子女的教育均衡发展。

  与之相呼应的是,是农户的热情和期盼。在屠甸镇和平村,“这次干部下乡,我妈不相信,以为我开玩笑,她说,这是几十年来都没有过的事。”糜裕彬告诉记者,前两天村支书范雪其带人提前来认门,他妈妈很高兴。

  屠甸镇荣星村章伟江,是村里的低收入家庭,今年种了4.9亩菊花,反而连肥料的钱也没赚到。这次,被列入下乡机关干部的帮扶农户之一,他盼着这次下乡来的干部,能帮他出出点子,“明年种些什么好,有没有其他增收的办法”。种了450亩葡萄的精品水果专业户姚金海,则希望能提供品牌营销方面的帮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