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侠之大者,乡情犹在
2018年10月31日 05:48:52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庸出生于浙江海宁,先后在海宁、嘉兴、余杭、临安、丽水、衢州等地读完了小学中学,算是走过了半个浙江。

他六岁进学堂读书,1936年考入浙江省立二中(今嘉兴一中)。

1937年日军铁蹄逼近。在校长张印通的带领下,师生们踏上艰难的南迁之路,终于在1937年年底到达丽水碧湖。

对这段千里流亡的经历,金庸曾回忆说:“当时我们才十二三岁,每天要步行七八十里,风餐露宿,为抗战救国,我们跟学校到后方去。”

1940年,金庸从浙江省立临时联合中学退学,进入浙江衢州中学继续学业。

两年后,衢州沦陷在即,金庸的中学生涯就此结束,他踏上西去湘西重庆的流亡求学之路,这一年他十八岁。

虽然金庸成名于香港,在那里成就了他的事业,但他一直惦念着故乡浙江。他曾经多次回到故地探访,留下了不少流连忘返的身影。


标签: 金庸;丽水;中学;嘉兴;浙江海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1810/W0201810312092245834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