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记者走进金东区六角塘村 探访垃圾分类“金华样本”经验
致力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金点子频现擦亮金华生态底色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
2019年01月30日 09:24: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摄像 钱华良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摄像 钱华良)从小小的一只“垃圾桶”带出了风靡全国的“垃圾分类”法,几年下来金华凭借着出色的垃圾分类工作成绩,一跃成为人们前往寻经的网红城。

  走进垃圾分类网红城,探访垃圾分类“金华样本”经验

  最近,在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西北边的六角塘村,新建好了一座金华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听说里面有件宝贝,是在十九大期间,在北京进行过展览的垃圾分类沙盘。一个小小的村庄里居然建了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只要来了,就能将垃圾分类工作了解得明明白白?

  带着一连串疑问,记者赶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前往六角塘村,趁着艺术馆还未正式对外开放,先一探究竟。

  揭秘:

  小村庄为何能建金华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 最大的原因就在这里

  一块块鹅卵石搭建起的围墙,草坪围绕的美丽庭院,还没走到金华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记者就先被村内空闲用地上打造的垃圾分类景观小品给吸引住了目光。

  用废弃品、旧家具堆积而成的景观小品

  “这些都是用旧音响、旧电脑、易拉罐、玻璃瓶、旧轮胎等制作而成的,扔了觉得很可惜。”六角塘村村主任吴绍寅介绍道。

  吴绍寅还向记者表示,现在村里基本上看不到苍蝇。记者一转,发现村里的马路上难觅一只垃圾袋,每家每户的门口都配有两只垃圾桶,绿色装可腐烂垃圾,蓝色装不可腐烂垃圾,把桶盖一翻盖,上面都印着串二维码。

  2014年5月,金华金东区全面启动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创新提出了“二次四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即:农户源头分类,垃圾分拣员二次分拣,会烂垃圾村级就近处理,不会烂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

  最开始,这项工作在六角塘村推进并不是一帆风顺。有叫好的,有观望的,更有反对的。

  为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村里卯足了劲想出了不少点子:全村党员每月对各自所联系服务的农户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和指导,每位党员要联系负责8-10户家庭;建立六角塘村垃圾分类妇女微信群,每天村妇联主席将每日垃圾分类巡查结果在群里通报;每年村里都会组织上一年度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做的好的农户一起拍摄笑脸照,制作一整幅笑脸墙;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如果哪户家庭有谁屡教不改的,将不能享受村里多项福利。

  3年前,在外打工的周建秋听说村里在招分拣员,毅然而然地回到了家乡。3年的变化,让她颇为感触。“一开始有些人的确分得不好,现在随便哪户人家分得都很好。”

  每天,周建秋都会将收集齐的垃圾进行处理

  每天她都会运送2车垃圾,将“会烂的”垃圾收集后,再倒入新建的阳光堆肥房,就地消化制成肥料回归农田。

  在周建秋看来,回到村里干起这份活,日子长了,看着村庄一天天变得更美,涌上心头的是满足和幸福感。

  “从要他分,到我要分。”有些一开始不肯配合的农户,后来跑到村干部这里主动表示要进行分类;有从兰溪嫁过来的媳妇,主动和娘家人说起垃圾该怎么分。

  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少年,六角塘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不仅带动了本村人形成了分类的好习惯,无形中让外来游客也都感染其中。

  而这些,也正是金华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之所以能够落户六角塘村真正的原因。

  实地探访:

  金华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让人将工作了解得明明白白

  位于六角塘村的金华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主要分为浙江模式、金东经验、金华模式、六角塘实践等多个部分,重点展示垃圾分类沙盘、变废为宝实例、垃圾分类互动体验区。

  进入到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由将近1万个瓶盖所组成的壁画。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徐旭升介绍,馆内所呈现的艺术品都是由废弃物所组合而成。

   馆内艺术品栩栩如生

  “我们的目标就是今后来参观的人,来的时候可能还不知道垃圾分类是怎么一回事,但是到参观结束就能知道该怎么进行垃圾分类。”徐旭升说道。

  作为馆内最出名的宝贝,垃圾分类沙盘在六角塘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介绍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垃圾分类沙盘共分为左侧的展品展示柜,展示的是金东区自创的垃圾分类桶;中间的是流程展示区域,展示的是会烂垃圾、可卖垃圾、其他垃圾等各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的过程;最右侧的是灯箱展示和剖面模型,将“二次四分”的垃圾分类模式和成果一一呈现出来。

  垃圾分类沙盘

  更有意思的是,馆内还增加了亲子体验区和互动点赞区。等艺术馆正式开放以后,大人带着孩子可以实地了解垃圾分类工作是怎么一回事。在许愿墙上,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环境保护对应愿望那一栏上进行点赞,有多少人许下美好祝福,实时就可以看到。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接下去六角塘村还将打造300多亩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配套民宿、农家乐等设施,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事实上,不光在农村,在金华城区也形成了一套符合实际特色的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如金东区的“136”工作体系,让辖区内所有城市小区和村改居社区及外来人口较多的行政村,设定时定位集中投放点,使生活垃圾分类真正实现“闭环运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金华城区垃圾分类实行“136”工作体系,定时定点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垃圾变少了,景色变美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用简单易懂的垃圾分类模式,大大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让老百姓在感受着环境变美的同时,又享受着生态经济所带来的甜头。

  记者手记: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同时也是一项民生大事,多次被列入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中。

  在这次走访中,金华给我带来的感触颇深。让垃圾分类有法可依,所以实行了《金华市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它是省内第一部、全国范围内领先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地方性法规;在农村,探索出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创新治理新路;在城区,在一些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只需要扫扫二维码就能定点投放垃圾。

  从乡村到城市,城乡全域覆盖的垃圾分类治理模式,让金华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成绩单,打造出了风靡全国的垃圾分类样本,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治理惊艳之作。

标签: 垃圾分类;金华;农村垃圾;分类;垃圾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